数十万艺考生败给一个软件?背后究竟有没有猫腻?|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08日 16:28: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学教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艺术升”App截图

  近日,各大院校的美术专项招生考试报名陆续启动。考试还没开始,许多艺考生就倒在了报名这一关。不少考生和家长爆料,通过艺考报名App“艺术升”进行报名遭遇卡顿,甚至出现多天都报不上名的情况,网友感叹:“连考试机会都不给吗?”

  数十万艺考生败给一个软件,真是一件咄咄怪事。目前,教育部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艺术升”也努力进行技术提升,对系统进行架构升级,艺考报名基本恢复正常。

  风波很快就会过去,但这次报名系统崩溃造成的影响却远未结束。一位“幸运”的江苏考生小朱,本想到就近的杭州考试,却在慌乱之中“抢”到了兰州考点的入场券,只能打点行囊准备去兰州考试,令人哭笑不得。更重要的是,公众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报名系统瘫痪,依然疑窦丛生。

  美术类专业考试,通常分统考(联考)和校考两种。统考是各个省市统一组织的,时间上早于校考,而校考则是各个美术类院校自行组织的。统考和校考虽然各有侧重,但确实有叠床架屋之嫌,也让考生增添了许多奔波之苦。

  基于此,20181229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教育部的艺考新政,让很多综合类院校的美术专业取消了校考,一些原定校考的学校也迟迟没有确定校考时间,客观上加剧了考生的焦虑情绪,准备报名校考的考生将目标集中在几所要开考的艺术院校。一看到率先开始校考的学校,就赶紧报名,造成了严重的“拥堵”。16日上午“艺术升”系统同时在线报名人数突破30万人次,远超去年平均3万人次的流量。

  但是,报名系统本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作为众多艺术院校报名的唯一渠道“艺术升”,如果能事先对变化做出预估和采取相应的对策,或许就不会出现报名系统瘫痪的事故。这次事件也让公众产生了疑问:一家仅仅成立3年的公司,何以能整合全国多所艺术院校报名系统?背后究竟有没有猫腻?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金都表示:“总体而言,‘艺术升’这个APP为广大艺考生以及艺术院校都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比如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

  有媒体报道,在高校的项目招标中,“艺术升”的报价很低,该公司还就报名手续费打包与支付宝公司谈判,取得了最低的手续费率。对于合作高校来说,显然十分优惠。

  而据网友爆料,“艺术升”大力推销一张单价598元的VIP卡,据说可以有VIP通道、加急审核、报考指南等一系列诱人的功能。“艺术升”还收取每人30元的肖像信息技术费,如遇到报考高峰期,审核速度可能会比较慢,但可以购买所谓的“加急审核服务”,这个“加速包”为每人50元。江苏某画室考生李丽(化名)是加速包的购买者之一。她反映自己不光买了加速包,也开通了VIP,好几百的人民币花完了,但报名审核的速度依然没有快到哪里去,“感觉钱白花了”。

  也就是说,如果考生在院校自建的网络系统上报名,只需要支付报名费。而使用“艺术升”系统报名,除了要付报名费,还要向“艺术升”支付30元的审核费,如果想“加速”审核,得再付50元,要是想享受VIP服务,则要支付598元。该报名系统在今年报名之前已经累积完成约100多万次的考生报名,网上交易金额累积约2亿元。可以想象,肖像认证、加急审核和VIP通道服务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面对这些,公众产生疑问实属正常。此次艺考报名乱象,真的仅仅是因为对流量预计不足吗?究竟是技术问题还是涉及利用报名通道来牟利等违规问题?相关院校和第三方公司之间有没有利益关系?这一切,应该有个说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