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续写新时代科技人的新荣光

2019年01月08日 16:29: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1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江苏昆山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也是对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科研人员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倍感荣耀的时刻。从国家最高科技奖到国家自然科学奖,从科技进步奖到技术发明奖,每一位获奖者、每一个获奖项目都备受国人瞩目,他们既代表我国科技实力和水平,也彰显国家和民族的创新劲头和自信风采。

  科技奖励制度是鼓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对7657项科技成果进行了奖励,带来了“科学的春天”,到1999年科技奖励改革,党中央、国务院每年隆重召开国家科技奖励大会。40余年来,我国共授予10多万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并给20个国家的113位外籍专家和国际水稻研究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科研机构颁发了国际合作奖。今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更是由设立之初的500/人调整为800/人,且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奖金额度也同步提高50%奖金的提高和奖励制度的不断完善,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知识、创新、人才的尊重,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和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必将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劲动力。

  科学技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与时俱进,成果丰硕,进入发展新时代。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出成果和用成果都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产业经济、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方面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引领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给海疆装上“千里眼”的刘永坦,“不能向外面的封锁低头”、把“冷板凳”坐热和铸就共和国“地下钢铁长城”的钱七虎,急国家之所需、矢志报效国家,他们的选择和担当引发热烈讨论和致敬,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主动向他们看齐,自觉融入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担当科技强国新使命,在伟大民族复兴的追梦路上续写属于中国科技人的新荣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