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骑公共自行车临时有事,能否自备锁具上锁?|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07日 11:54: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傅明和

  (作者傅明和,南京市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人在南京西安门地铁口附近,发现一辆公共自行车被锁在不锈钢栏杆上,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接到市民电话投诉后,工作人员取来压力钳,数秒钟便剪断了铁链锁,随后将公共自行车拉至了存车点。

  公共自行车在租赁中可以上锁吗?由于南京主城区的公共自行车没有锁,给租车人上街办事带来不便,而且有些租赁点经常车满为患,还不上车,还有的站点昨天有今天拆,更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因而有市民为了办事方便,就自带环锁给租赁的公共自行车临时锁起来

  根据合同法公共自行车当然能上锁,因为双方在租赁合同中并没有约定不得上锁。如果不上锁,你到店里买东西怎么办?你上WC怎么办?关键问题是有的地方几公里没有租赁点可以还车,有的租赁点或者满了,或者锁具故障不能还车。

  根据租赁合同,租赁的公共自行车两小时免费(其实,300元的押金和充值每年也会产生增值的,而这些增值费用也被公共自行车公司无偿占有,部分抵消了免费使用损耗),2小时过了1秒钟就开始收一元,三小时以后每小时收三元,以此类推,租赁一天租金高达60多元。至于租赁多长时间,合同并没有限制,只是租赁时间越长,花钱越多。

  公共自行车在租赁期间上锁的合法性,还有一个有力的佐证,就是北京公共自行车和南京江北公共自行车自带有锁并配有钥匙,这样做就是给市民中途办事提供安全和方便。

  但是,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带工具去破坏租赁人的自备锁,这就涉嫌违法了,这是破坏公私财物的行为。只有在非租赁时间内,比如已经在租赁点插好锁具,或者是盗用公共自行车,如果发现有人非法用自己的锁具锁上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公司工作人员才可以在先报警后,再在出示自己的工作证件后才能剪断锁。

  共享单车也如此,只要在租赁状态下,你就可以私自加锁,防止别人骑走,租赁费用自己承担就行。

  浙江省绍兴市公共自行车也不配临时锁,但是绍兴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建议市民,“如果经常要借用车辆到没有还车点的地方去,建议市民自己带把锁,把车锁好。但这把锁只能用于借车以后,在公共自行车站点千万不要给车辆上锁。” 

  把公共自行车停在商店门口一眨眼让别人骑走的事例屡见报端,赔偿金额最高可达900元。那么,骑行公共自行车的市民遇到临时有事,附近又没有租赁点可以还车,该怎么办呢?

  戳投票说出你的看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