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扣个税就涨房租?个税改革应让更多民众得到实惠|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07日 13:51: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知名经济学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一篇题为《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以租房者的口吻称,房东告诉他,“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我宁愿退房租!”房东还算了一笔账,如果租客拿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房东去交税。最终,租客省了100元,房东却要多纳税500元。

  的确,笔者之前也在文章中讨论过专项扣除可能导致类似问题,由于专项附加扣除的申报需要提交证明材料,而证明材料会把一大批原本深藏在社会角落里的偷税漏税行为曝光出来,这就会带来申请方和出具证明方的博弈。

  从国家法律的角度考虑,这种做法是无可厚非的,专项扣除的申请,将会促进税收征管的信息管理体系完善,推动社会税制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不过,从社会整体来考虑,这笔从无到有的税费可能会增大社会整体的税负水平,从而抵消了个税改革的减税福利。 

  就好像之前“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一样,下游企业为了得到进项税费的扣除,会开始在意进出货时的发票开具的行为,从而规范了行业间交易的流程。同样,住房租金专项扣除也将通过理清各利益群体的缴税体系,拓宽税收信息的征管渠道,加强税收征管监察。

  不过,由于房租税关乎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也牵动着租房、购房市场价格的变动,因此这个问题会相对更加敏感。特别的,如果我们用福利经济学帕累托最优的理论来考察这个问题,我们会发现,如果税收部门刻板地执行征税极有可能有损社会福利。

  以税改而言,社会福利可以从效率和公平两方面考量,降低社会整体税负确实提高了效率,但在增加一部分人福利的同时,若损害他人的福利便有损了公平。这么看来,专项扣除为房客带来了一顿黄焖鸡,却带走了房东近一星期的晚餐,而这笔税费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房客身上。 

  当然,网上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从税率上来看,各地的房租税一般实行的是“税费综合征收率”,大约5.6%,以3000元的月租费来说,房东需要交纳的是168元钱,并没有所说的那么多。但即使是如此低的税费还是租客抵扣税费的数倍。

  因此,摆在有关部门面前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如何平衡减税与征税的幅度,即对租房征税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如何”的问题。正如前文所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进,处于灰色地带的经营收入将逐步浮出水面,房租税的征收只是时间的问题。但也应注意的是,改革的过渡期是极为重要的,并且,由于房租税的敏感性,不恰当的行为可能导致租房市场的价格大幅波动,形成市场混乱。 

  实际上,因为个税专项扣除的申报而导致房东增加房租,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种担忧而已,现实中并没有真实发生。房东担忧税务部门会根据信息找其征税,中新社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咨询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根据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追征房租相关税费的通知。

  因此,在当前的税改大趋势下,国家更在意的是居民是否切实地享受到了降税减负的福利,对于房租税的问题还是会更多地聚焦于大型租房机构,相比之下,个人房东的租房行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其实申请办法中也提到,在申请住房租金专项扣除时,只需有合同即可,并未含有住房以及房东的具体信息,这也代表了国家对于专项扣除可能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的考量。

  任何改革都不能一蹴而就,但凡重大变革都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专项扣除也不例外,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专项扣除办法还会进一步得到完善。无论是房东还是房客,实不必为税费征缴或房租上扬而感到担心,毕竟个税改革的善意在于让更多的普通民众得到实惠,这是改革的初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