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水》:以港口改革折射恢弘时代变化|荔枝娱评

2019年01月06日 13:43: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前段时间,一系列献礼剧在央视和各大卫视播出。于江苏卫视播出的《江河水》,目前已接近尾声,该剧播出后口碑极佳,收视率也节节攀升。

  依据侧重点的不同,献礼剧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小处着眼,它面向生活,常常是以一个具体家庭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生活细节,以这个家庭遭际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描绘时代画卷、折射社会变化。比如2018年10月起,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陆续播出的献礼剧《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就属于这一类型。

  另外一类则从大处入手,它主要是面向改革,从经济形态的发展入手,反映改革的推进。比如《大江大河》,聚焦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的浮沉;《大浦东》是以金融业发展为主线,由一个行业来反映城市产业升级的步履。《江河水》也属于此类。它以港口改革为切口,讲述了一个老港口在新局长江河的带领下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故事,通过港口故事见证了港口改革创新的变迁。

  很多观众对于影视剧中出现的港口形象并不陌生。比如警匪悬疑剧中,港口常常涉及货物走私与人员潜逃,是警匪激烈追逐戏或枪战戏的场所;在一些都市情感剧中,港口也可能是推进剧情的一个重要元素。但正儿八经地以港口为背景、以港口人为主人公、以港口改革为叙事主轴的电视剧此前还从来没有过。这是《江河水》的特别之处,它是中国首部港口题材的剧作。

  一纸调令,东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河(秦昊 饰)临危受命为东江港港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上任不久,东江港客运站的裕泰号客轮即船沉江底,多名乘客不幸罹难。这是事故还是阴谋?在善后工作中,江河发现,这起事故疑云密布,险象丛生。之后,东江港的改革、抗洪与上市,事事艰难,件件不易,除了外部竞争激烈,更有内部明争暗斗,新与旧、改革与保守、建构与破坏的博弈无处不在。江河能否扛得住压力?他又该如何对抗阻力?

  东江港存在种种弊端和问题——这是改革面对的历史账本;东江港改革遭到了以秦池(郭涛 饰)和朱三才为代表的反对派的阻挠——这是改革进入攻坚期的复杂生态和强大阻力;东江港改制、成功上市并收购A国R港,从“吊车尾”到“领头羊”——这体现的是改革释放出的红利,证明了改革的正确性和紧迫性……《江河水》描摹了东江港在时代浪潮中改革创新的故事,它不仅是一支工业文明和企业改革的时代交响曲,其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需要敢闯敢拼敢担责的先锋,只有改革才是正道。

  电视剧中的东江港,主要是在江苏省南通市的港口取景,而东江港的改革过程,其实也是江苏许多港口——乃至中国许多港口所经历的。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港口发展最好、地位提升最快的40年,中国港口不断走向世界,带动中国建设标准、中国制造、中国产品、中国技术“走出去”,港口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了愈发重大的作用。《江河水》创新性地以港口改革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反映了改革开放的历程,论证了改革开放重大的历史意义,让观众对改革开放拥有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认知。

  《江河水》具有重大题材的恢弘壮阔,但它也尽量避免落入“大而无当”的说教窠臼。作品采用复式结构,主线是东江港改革,副线是一起与主线紧密纠结的沉船事故和文物走私大案,并且也有情感线穿插其间。三线交错并行,丰富剧集的风格和可看性,也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鲜明。总而言之,《江河水》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剧集,值得一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