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做好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斗争准备

2019年01月06日 11:50: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而军事斗争准备是抵御危机,实现世界发展的和平基石始终不变的重要保证。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对此,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既是对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也是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做好军事斗争的思想准备。“居安思危”是保持国泰民安、维护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要求,“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并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正是基于当前世界大变局所作出的正确判断和战略部署。全军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国家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与机遇并存的诸多风险挑战,认清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势,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率先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的思想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做好军事斗争的能力准备。能打仗、打胜仗,依靠的就是强大的军事实力。纵观历史,秦朝的箭阵、汉朝的铁骑、唐朝的陌刀等汇聚起的强大战斗力,让国家创造了山河一统、国力强盛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不断增强军队的斗争能力,坚决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国家军队必须继续在能力上做准备,要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

  做好军事斗争的合力准备。人民军队是人民心中的英雄,始终守护着人民的和平生活;而人民是人民军队奋战的动力,也是建强人民军队的最大合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立足和平与发展的最大愿景,自觉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也要在享受国泰民安的美好生活的同时,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只有与上下同心,与人民英雄同向而行,才能打造一支能打战、打胜战的人民军队,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训令千钧,唯有笃行。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强军事业就一定能开创新局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行稳致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