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施行:手把手教你申报专项附加扣除

2019年01月04日 18:50: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开始,新个税法和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就正式实施了。这份新年全民“大红包”您领取了吗?专项附加扣除申报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四种填报方式 “个税APP”最便捷】

  在南京江宁区办税大厅里,记者看到,有不少纳税人前来咨询相关事宜。在办税人员的指引下,纳税人杨女士最终在自主办税区通过电脑端进行了申报。

  办税人员介绍,目前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主要有四种方式,手机APP“个人所得税”、省电子税务局网站、电子信息表和纸质信息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所有的申报方式中,最为便捷的还是个人所得税APP。大家从主流应用市场下载后,填入个人的基本信息就可以申请扣除了;同时像子女教育、赡养老人这样的扣除专项,还要和自己的配偶和兄弟姐弟妹商量好扣除比例。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黄纬东说,使用个人所得税登陆信息以后,这些数据可以自动传到税务部门,传到扣缴义务人那边去,就不要自然人、纳税人跑到企业去重新录入数据了。

【对条件填信息留资料 晚报者还可补扣】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项扣除都有详细规定,因此填报时首先要“对条件”。以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为例,需满足纳税人的父母在60岁及以上;或是有满足年龄条件,且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纳税人若为独生子女,可按每月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市区特服号负责人吕静说,如果不是独生子女,应当与兄弟姐妹分摊每个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分摊的方式包括由赡养人均摊或者是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

  其它专项扣除规定包括:子女教育方面,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选择由一方全部扣除,也可由双方对半扣除。需注意的是:子女未满3周岁的专项支出不予扣除。

  继续教育方面,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可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连续扣除不超过48个月。接受非学历教育的,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可由父母或本人进行扣除。

  大病医疗方面,一个纳税年度内,由纳税人负担的医药费用支出超过1.5万元的部分,在每年8万元的限额内据实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费用可由父母一方扣除。

  住房贷款方面,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期限不超过20年;夫妻双方仅可选择一套住房抵扣,可由一方也可由双方对半扣除。

  住房租金方面,无房者租房,可按所在城市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500元定额扣除。

  在报送信息时,纳税人既可以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直接申报。上述步骤都完成后,证明资料不必向任何部门提交,只需纳税人自己留存备查,保留期限为5年。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未能及时申报,也不用担心。因为新的个税实行按月预扣预缴,次年汇算清缴,晚报者可以申请补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栋 冯水清 徐州台 南通台 常州台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