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在江苏起航!

2019年01月04日 17:04: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江苏境内大运河全长690公里,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8个地级市,至今仍是黄金水道,年运输量超过10条铁路。怎样利用好大运河,实现城市的融通发展、推动文商体旅的融合发展?1月4日,全国首个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在南京成立。


  省长吴政隆出席成立大会并启动基金。

  大运河上下2500多年,绵延3200多公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特别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大运河江苏段历来沟通的水系最多、覆盖的地域最广、通航的里程最长、沿线的城镇最繁华。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和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省政府设立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基金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和安全稳健投资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省级和地方政府资金引导联动、各类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资模式,带动更多优质文旅企业、投资公司和建设运营、金融保险、策划服务等多方资源主体参与。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人民币,采用母、子基金协同联动方式,聚焦重点领域、扶持优质项目,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多样性、专业化、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保障不断做大做强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

  会上,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分别与我省大运河沿线城市进行区域子基金签约,与中国旅游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陕旅集团、基石资本、五星集团进行行业子基金签约,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进行合作金融机构签约,集多方力量,共同扩大运河文旅产业生态圈。

  未来,基金投资将涉及文旅项目建设、IP内容开发、泛文化体验经济、文化消费服务、文旅园区运营、文创产品经营、时尚品牌会展、新科技应用、影视舞台艺术等领域,培育更多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现“文化+”跨界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大运河文旅产业项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讲话,要求用好管好基金,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前列。副省长王江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

  (记者/刘嘉  臧西宁 曹鹏 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