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亲少年:家教缺失之后,须靠特殊教育来挽救|荔枝时评

2019年01月03日 14:48: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3岁少年锤杀父母案”嫌疑人罗某,1月2日下午在云南大理市被警方抓获。此前,湖南衡南县公安通报称:罗某系该县三塘镇初一学生,锤伤父母后逃逸,伤者罗某某(现年51岁)、谭某某(现年45岁,先天性弱智)因伤势过重死亡。

  短短一月之内,两起弑亲案件。之前的湖南沅江市弑母案嫌疑人吴某仅12岁,罗某则13岁。有无下调未成年人重大犯罪入刑年龄的必要,自有法律界人士去探讨、论证。但是,凡有果必有因;两起人伦惨剧的催生因素,不能不反思。

  在前一起惨剧中,吴某是个标准的留守少年。他半岁时,父母即外出打工,一年回来一趟,他由老人照看;等他母亲因生二胎归来时,他已10岁。哪怕是有着血亲关系,人与人的情感,也得是在日常交往中潜移默化培养的;他是缺失父爱、母爱的,由此养成了冷漠、残酷的性格。而在老人的溺爱下,他又形成了极度自私的品性,并沾染了吃槟榔、抽烟等与年龄很不相称的不良嗜好,同时迷恋上网。

  对网游的沉迷,尽管填补了少年心灵的空白,代偿了其情感上的缺失,但不能不说,一些负面因素也影响了性格塑造,在其性格中植入了暴戾的因子。当情感上疏远的母亲归来后又一下子管束甚严,他就像一颗炸弹一样被引爆……

  去年10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曾聚焦留守儿童网游成瘾问题。中国社科院《青少年成瘾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高于非留守儿童,相较于非留守儿童8.8%“每天玩4—5小时”,留守儿童这个比例达到了18.8%。无独有偶,其中提到一个案例:去年5月,福建泉州市一名14岁少年,因沉迷网游与母亲沟通时发生争吵,情急下拿剪刀刺伤母亲……与弑亲悲剧也仅一步之遥。

  而在衡南弑亲悲剧中,罗某的母亲、姐姐都是先天性智障,可见又是一困难家庭。可以想象,其父亲在妻女的照顾上,得花费相当多的时间、精力;对他又能给予怎样的看护和家教呢?罗某同样也是个网瘾少年,其逃逸过程中被监控拍下现身网吧;据媒体报道,罗某曾偷过家里2万元,用于上网和讲排场,溺爱儿子的罗某某甚至曾陪儿子去网吧打游戏……

  家庭的残破、亲情的缺失、过度的溺爱与网游的负面影响……归根结底,畸形的家教,催生了少年的畸变。如何防范此类弑亲人伦惨剧、极端事件?民政部门及基层村民组织得尽量加大对这类残缺家庭的帮扶力度;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对这类孩子的关心帮助,让他们体味到爱,学习怎么做人。同时,公安机关,也有必要从预防未成人犯罪的角度,加强对这类畸形家庭的走访、监控。

  血案已然发生,在现行法律不支持对14周岁以下犯罪少年课以刑罚的情况下,对这类弑亲少年,应尽量通过特殊教育来挽救,而不是直接放入社会。可是,实行特殊教育的机构又在哪里呢?《刑法》第17条第4款规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吴某所在益阳市并无少年收容教养所,只有省会城市才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 35 条则规定: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也可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可有调查报告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工读学校全面式微,数量骤减,截止 2010 年时,全国仅剩 67 所,如今更是凤毛麟角了。

  总而言之,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必须要重视起来了。应履行法定职责,投入财力人力物力,把少管所和工读学校尽快恢复开办起来,以对这些少年进行心理辅导、法制宣传、劳动培训、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行为矫正,帮助他们痛改前非,争取成为有益社会的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