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淮安盱眙:"腾笼换鸟"招来发展的"金凤凰"

2019年01月01日 19:12: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指出,在江苏这样一个发展强度高的地方,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腾挪出来的空间,优质而稀缺,必须用来招引真正的"金凤凰"。今年以来,淮安盱眙经济开发区在坚持强化环保督查力度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收购濒临退出企业的方式,"腾地换企"创新产业格局,在实践绿色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形成多赢局面。

  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勒克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的科技型企业。生产的新一代自动售货机,由于采用自主研发的运动机构技术,让货物取拿更加便利、机器故障率更低。短短一年时间,产品不仅拿下约10%的国内市场份额,还远销欧洲市场。

  江苏勒克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平:“目前这项技术是国内领先的。我们即将建造二期工程的一个厂房项目,将会达到年产20万台,会达到100亿的一个产值。”

  而几年前,在勒克斯这块项目用地上还是一家高污染的木业加工企业。当时,整个盱眙经济开发区主要以钢管轴承、服装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园区产业结构整体偏重、企业产品层次不高。发展后劲不足不说,更重要的是,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督察组点名通报。

  淮安市盱眙经济开发区外资招商服务中心科长谢正来:“可以说,当时园区的发展压力不小。但有一点大家认识都很清楚,就是‘今天不付出代价,未来将付出更大代价。’所以我们决定要下定决心坚守绿色底线,腾笼换鸟。调整我们的园区的产业结构,朝着绿色发展的目标迈进。”

  盱眙经济开发区转型发展第一步便是掀起一场"环保风暴",在完善园区环保设施的同时,依法梳理出108家"散乱污"企业,13家污染大户遭取缔。为给新项目落地腾出空间,园区成功收购了54家濒临倒闭、环保整改无望的企业,盘活土地约3000亩、厂房约50万平方米。招商中,锁定环境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在政策等方面抛出"橄榄枝"。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引来了中国航天半导体芯片、荷兰氢动力车、松下电器制造、哈飞机械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

  2018年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引进规模企业超过500家,已逐渐形成高端装备智造、电子电器信息和高新技术"2+1"特色产业体系。全部建成投产后,园区年产值预计达到500亿元,比转型升级前提升了2倍。

  淮安市盱眙县委常委、盱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要求,坚持环保整治和转型升级两篇文章一起做,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挪出来的空间,用来招引真正的‘金凤凰’,吸引环保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重大项目落地,让有效投资不断涌入,努力走出一条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周俊 方祥军 淮安台 盱眙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