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秋裤会丧失抗寒基因?到底要不要穿秋裤?|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25日 15:02: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媒体总结了2018年流行的一些谣言,其中“穿秋裤会丧失抗寒基因”榜上有名。令人惊奇的是,这个谣言几乎一到冬季,就要流传一遍

  这个谣言其来有自,源于流传于网络的一个说法。20世纪50年代,苏联遗传学家李森科向斯大林报告:在秋裤的“溺爱”下,由抗寒基因产生的人的双腿和关节的抗寒性会在几代之后丧失。所谓的抗寒基因,是遗传学家在西伯利亚土著身上发现的一组基因,这些基因不需要经过肌肉运动或大脑调节干预,就能帮助人体把储存的脂肪直接转化为能量。

  面对这个问题,可能有几个梗需要弄清。一是人体是否有寒基因,二是寒基因的作用有多大,三是是否只有秋裤才与寒基因有关,四是后天获得的生物性状和特征,如耐寒是否可以通过基因遗传下去,或弱化下去。

  首先,关于抗寒基因,目前的研究并不充分,只是在植物中发现了有抗冻的基因。例如,南极地带的一些草在-30℃的条件下仍可以存活,并且从这些草中克隆出了一种基因,它能编码一种特殊的蛋白,因而能避免冰晶给植物带来的伤害。但是,人体有无这样的基因,并没有确定。

  最近,英国剑桥大学的遗传学家在西伯利亚的10个土著民族人身上采集DNA样本,经过复杂的测序分析,确定其体内确有耐寒基因,这些基因也具有调节体温和物质交换的功能,这和李森科的说法相似。但是,直到今天,研究也没有确切指明人体中的耐寒基因是什么,通过什么途径起作用。

  其次,人们耐寒的能力不同,很可能是涉及消化代谢和能量输送的基因不同。比如欧美人比亚洲人更耐寒,是由于他们消化和代谢脂肪的基因更有效,能把吃进的肉类100%地转化为热量,但亚洲人的基因可能只能代谢吃进的一部分肉类。但是,这种耐寒能力并非是某一种基因在起作用,而是一组或多组基因在起作用。

  第三,人体的耐寒抗寒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的。在冬天,穿上各种御寒的衣服,从头到脚严严严实实地裹起来就是最有效的做法。如果说不穿秋裤可以锻炼抗寒能力,那么不穿毛裤、毛衣为什么不能呢?

  除了穿上很多衣服御寒,人和动物还有其它方式来保暖,比如可以靠打冷战和运动来产热,以抵御寒冷;此外,还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增加棕色脂肪组织来御寒,因为这些脂肪的主要作用是直接产生热量。另外,人们也可以通过选择饮食来抗寒。在冬季,国人喜欢吃羊肉牛肉火锅等,因为摄入的是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而在寒冷的瑞士,流行的是奶酪火锅,这为当地人提供了高热量,帮助人们抵御严寒。

  最后,穿秋裤是否会让抗寒基因丢失?这是遗传学长期争论的问题,也就是生物在后天适应环境而习(获)得的生物性状和特征是否可以遗传或丧失。例如,有人认为,长颈鹿是因为站着吃树枝上的叶子而导致其脖子越来越长的。但是,一般来说,生物学上认为获得性习性是不能遗传的。也就是说,即便是穿了秋裤,人体内的耐寒基因(如果有的话)也不会丢失,反之,不穿秋裤也不能让人获得耐寒基因。

  不过,也有一些研究证明,后天的适应性性状是可以传递给下一代的,如在二次大战中经历大屠杀灾难的人,会把恐惧遗传给下一代。但是,这样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能遗传多少代,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但即便如此,哪怕有科学家证明,秋裤与耐寒基因有对应关系,那么穿秋裤导致耐寒基因的丢失,也要经过至少1000代人、2万多年的时间才会从人的DNA中丢失。

  所以,急什么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