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70年的历史荣光如何闪耀新时代光芒?这个研讨会给出“答案”

2018年12月25日 16:26: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70年前,一场光辉战役发生在徐州这片热土上,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希望的道路;

  如今,带着红色基因的光荣与梦想决战决胜、一往无前的精神伴随徐州铸就新时代的辉煌

  12月2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省哲学社科联、徐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并讲话。

  来自全国党史、军史专家“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论文征集活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等150位嘉宾出席会议。

  王燕文说,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的指示要求,抓住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契机把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作为革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其打造成为江苏革命文化的鲜明精神标识

  围绕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王燕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拓展研究广度和深度,赋予淮海战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丰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滋养。要抓好宣传教育,充分彰显淮海战役精神的时代价值;要创新传播运用,充分释放淮海战役精神的深远影响;各级各类淮海战役纪念设施,特别是徐州淮塔和淮海战役纪念馆,要用好用活阵地,充分发挥淮海战役精神的教育作用

  据悉,几十年来,对淮海战役的研究多从军事角度展开,取得了多项成果。而本次研讨会是围绕“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研究,进一步提炼、升华淮海战役精神。在之前的一年时间里,来自全国、全军各级专家学者,通过撰写论文、举办高层次论坛等形式,对淮海战役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9月,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社科联和徐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论文征集活动。截止10月底,共收到各类稿件307篇,其中,定向约稿稿件88篇,社会征集稿件219篇

  现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介绍了论文征集评选情况,《淮海战役的历史贡献及其宝贵精神》等18篇论文获得特别奖,《淮海战役中传统文化智慧的创造性运用及时代价值》等10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对于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推进新时代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思考》等21篇论文获得二等奖,《民心的失与得:淮海战役精神的历史背景研究》等30篇论文获得三等奖,《淮海战役精神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等22篇论文获得优秀奖。

  此外,多位专家作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首席教授顾永兴

  要将淮海战役精神的新时代价值精神转化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以高质量为主旋律,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巿为主抓手,让群众获得三感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军事博物馆原编研处处长、正师级研究员姜廷玉

  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成为红色精神族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党和国家、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力。     

  原工程兵指挥学院政委、少将刘华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军将士和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淮海战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既一脉同源,又独具特色,是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组成部分,是源于历史、昭示后人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学习和传承淮海战役中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的精神,一往无前、奋斗牺牲的精神,团结一致、勠力同心的精神,忠于人民、回报人民的精神,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赵一心

  团结一致是淮海战役富有特色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内涵。以统一意志、科学决策为特点的上下一致,是淮海战役正确指导的重要基础,以密切协同、合力作战为特点的全军一致,是淮海战役战力形成的关键所在,以车轮滚滚、数省支前为特点的军民一致,是淮海战役赢得胜利的必要保证。

  研讨会上,各界专家学者对“淮海战役精神”表述形成了基本共识。大家认为,“淮海战役精神”的主体应该是党、人民军队、人民群众的集合,包括战役的决策者、指挥者、参战者、支援者,不是哪一部分人的精神,而是党政军群在战役中共同创造的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淮海战役精神重要论述为遵循,从中央的决策指挥、人民群众的贡献作用、将帅的协同配合、军队的英勇作战等几个层面,梳理“淮海战役精神”的逻辑层次与精神特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曹鹏 荔枝新闻记者/秦玉婷 编辑/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