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改革先锋风采 赵亚夫:扎根农田的"活雷锋"

2018年12月22日 19:42: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镇江,有一位老人,心系农业,扎根农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用几十年的行动践行着他对这片土地的眷恋,他就是赵亚夫,一位共产党的优秀干部,一个抛弃繁华与优越、甘做"农夫"的农技"活雷锋"。

  在镇江句容农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特别显眼,这些都是当地农民在赵亚夫的指导下、通过种草莓致富后盖起来的。

  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告诉记者,我想我们茅山老区农民要脱贫致富的话,就来搞生态农业, 搞绿色农业。我们要整村推进,每家每户都要把他们吸收进来。

  1996年,以种植大户为龙头,赵亚夫牵头在句容丁庄成立了改革开放以后全省第一个农民合作社--老方葡萄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农民集中起来,学会经营和管理,并为当地葡萄种植户提供全方位服务。2001年,赵亚夫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又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当时镇江最穷的村--戴庄村,牵头组建综合型有机农业合作社,创建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并以戴庄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带动20个村。2017年戴庄村全村农民人均收入2.5万元,由原来低于句容全市平均水平22%增长到高出25%。

  赵亚夫说,搞了有机农业之后,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态保护了,而且经济效益也相当高,都比过去翻了四到五倍。扶贫变为合作社正常的运作,正常的操作,就自然而然就把贫困户带起来了。

  如今,年过七旬的赵亚夫仍然活跃在地头田间,村民们有可能不知道村干部是谁,但没有人不知道赵亚夫是谁。扎根农田半个世纪,他用最新的生态农业理念,探索出一条贫困村的致富之路。

  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说,党支部带领农民成立合作社,解决了一个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搞绿色发展、搞生态农业,解决了一个产业基础,有了一个好产业,有了一个好队伍,这样子乡村振兴差不多就成功了一大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文超 张学明 董路 镇江台 句容台报道 编辑:董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