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2018年12月21日 10:41: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词揭晓,“奋”当选年度国内字。12月21日 新华网

  年度汉语国内字,是社会的反光镜,是时代的透视机,刻印了我们国家一年的整体记忆。“奋”当选2018年度国内字标注着奋斗已然成为新时代最鲜艳底色,绽放着耀眼的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古往今来,从精卫填海到愚公移山的神话传说,从卧薪尝胆到闻鸡起舞的励志故事,从苏武牧羊到岳母刺字的历史典故,都生动体现了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挠的奋斗史。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40年的改革开放,激荡奋进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带领人民富了起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长期努力,我们迈入新时代。近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从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22次提到“奋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10次强调“奋斗”,勉励“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定义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奋斗”已经成为过去一年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逻辑。一年来,从补齐民生短板到改善法治环境,从支持创新创业到提升公共服务从繁华的城市到广袤的乡村,从宁静的校园到忙碌的工厂,从热火朝天的工地到科技创新的前沿,从脱贫摘帽的攻坚战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推进……13亿多中国人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奋斗,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一个民族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中华大地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焕发出勃勃生机的活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激情奋进的壮阔场景。

  时代的大坐标上,我们更加清醒: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不论是近在眼前,我们跑一跑、跳一跳就能触摸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仍有一段征程、仍需跋山涉水才能实现的中国梦,都要求我们实干、实干、再实干。正如总书记所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创造新的历史,要跨过一切艰难险阻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继续奋斗,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奋斗与梦想激情碰撞,绽放出幸福的火花。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奋斗是永恒不变的旋律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让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奋勇搏击,奋斗中享受幸福、成就梦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