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千山万水,领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万千气象|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18日 17:0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40年,也是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

  单以经济改革为例,40年来所取得的丰饶成就就不胜枚举。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每一项改革成果都在塑造时代风貌。

  回望历史,我们不曾忘记小岗村的手印——1978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签下生死契约,决定搞大包干,此举被誉为“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时隔不到两年,中央明确提出在农业领域普遍建立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此后,全国农村基本实行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资料图:当年18户农民签订的“生死契约”;图片来源:大公网)

  我们不曾忘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福建55位厂长在《福建日报》上刊文呼吁“松绑”——呼吁书就人事权、财权、企业自营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这一呼声获得回应,被称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

  3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时指出:“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

  我们还不曾忘记同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苏南模式的创立——“以集体经济为主要体制,以市场调节为主要手段,带动经济全面发展”,苏锡常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敢探索、善革新,走出了一条多赢的新路子引发多方好评。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开启“一包三改”——在集体企业中试水厂长经济承包责任制,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也受到激赏,向全国提供了独特的样本价值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从不到700人的苏南村庄,成长为坐拥573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我们更不能忘记,从《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检验一切改革得失成败的最主要标准”,到《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重视群众切身利益”……正因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实现有效结合,才形成一系列制度性成果,比如家庭联产承包迅速普遍化,乡镇企业广泛崛起,国有企业实现革新,非公有制经济有了地位;比如经济特区风光无限,自贸区不断试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曾感叹: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评价不可谓不高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大亮点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的1600多项改革方案中,经济领域的改革是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的数据表明: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节点上,经济领域改革依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如果说改革方案是文本层面,那么改革成果体现在实践层面。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一系列改革成果,不仅呈现了改革决心,更彰显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信心,表明了中国有能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无论经济体制改革还是其他领域改革,改革没有穷期,不会画上休止符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毕竟,越向前走,越需要勇气和动力,越向下改越需要毅力和斗志,正如总书记所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唯有热烈拥抱改革,下大力气开放,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在改革开放中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