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溧阳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眸:挺起强市的脊梁

2018年12月17日 15:56:25 | 来源:常州日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从哥哥进了园区的厂,不再背井又离乡,收入有保障呀年年涨,幸福生活万年长哎……”这是溧阳“山歌大王”沈德法最近编写的一首赞美工业的新山歌,表达了百姓得益工业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众所周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自改革开放以来,溧阳为了挺起工业这个强市富民的脊梁,历届领导班子接力实施工业经济振兴战略,40年的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终于以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80万溧阳人民都真切地目睹和见证着沧桑巨变,尽情享受着“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好日子......

  一

  “全国解放时,我们溧阳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农业县,工业总产值仅仅507万元,人均工业产值只有12.2元。到1978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还只有1.78亿元。”翻看老照片,当年曾经分管溧阳工业的老领导唐德勋感慨万千。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这座有着老区、山区、边区、穷区多重烙印的江南小城。溧阳,与全国众多城市一样,追逐着工业强市之梦。“村村冒烟、家家作坊”成为特殊时期的一个现象,一种时尚。

  伴随着开放搞活、承包经营、企业管理、技术进步的深化,新兴产业犹如南山竹海的雨后春笋,怦然触发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全县乡办企业达400余家,其中南渡的水泥、强埠的建材、庆丰的化工、竹箦的铸造、城南的工业搪瓷等都在行业领先……全县乡办企业完成产值近70000万元,比县属企业增长幅度还高出50个百分点!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面对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溧阳多届领导清醒意识到: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改制和不同形式的产权转让或兼并,才能改变工业偏重结构以及“小而散、低水平”的工业格局。

  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虹翔机械制造公司,就是在历经市场多变最终化蛹为蝶的星级民营企业代表之一。该公司最早是以劳动密集型手工铸造为主,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后来,通过立足研发和创新,8年增加了4条生产线,发动机平衡轴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量产化。

  改制,增强了工业活力,观念的嬗变则不断催化结构的调优。同处伍员山,安徽郎溪县下吴村和溧阳市濮家村,因观念差异形成两种不同发展结果,经《人民日报》报道后,旋即在安徽省掀起了一场深入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活动。

  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表示,现在看来,这段过往更具有现实意义!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深化、完善的过程,思想内涵丰富了,就能超越阻挡发展的有形大山。

  世纪之交的溧阳,从城乡个体经济苏醒到国有企业放权让利的改革,不断促进工业向规模型、外向型、效益型高速迈进。由工、农、商、旅组成的“四大开发”战略,让这座城市逐渐在长三角地区显山露水。

  二

  伴随着“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开放活市”发展战略的深度推进,溧阳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的进程中,以政企同心、稳步增长,铸就竞争之本。全市钢铁、水泥、化工等占工业比重70%左右的偏重结构逐步得以稀释。

  策应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力强公司率先启动“苏南第一爆”,炸掉冒着浓烟的化工烟囱;金峰水泥推倒落后的立窑,宣告环保节能技改的铮铮豪言……

  除弊兴利,造就了金峰在行业内的霸主地位。紧跟政府解放思想的步伐,全市众多企业抓住节能减排搞技改,使得全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技术创新,上上集团依靠“精专特外”,逆势而上,形成了三区四基地的专业化生产格局。上上董事长丁山华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遇到困难和问题是很难做到的!化蛹为蝶的涅槃,靠的就是思想解放!”

  一个好的企业家引领一个好企业。实现完美转型的上上集团,在线缆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已经名列国内第一,世界第七。与国际接轨后,更注重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通过产品、管理全方位创新,谋求“健康发展”“长效发展”,成为民族电缆行业的领跑者,中国电缆制造业的坚强脊梁。

  面对WTO走近中国企业,全市骨干企业竞相参与国际分工,分享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交流收益。

  1918年初创的正昌,前身是家手工榨油的作坊。从改革开放时的溧阳粮机厂到如今的中国饲料机械行业龙头,正昌把引进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作为技改重点,依托优良的产品、优良的服务,从溧阳本土走向世界,在国家“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百年正昌”正与国际市场接轨争雄。

  时代骄子的桂冠,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袭来。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令改革开放多年的新兴经济体颇受震荡。

  2005年立项,2006年投产的安靠公司,正赶上经济危机!然而,安靠凭借创新研发和资本运作接连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际空白,最终成为溧阳首家IPO上市企业。

  紧随安靠,科华控股、天目湖旅游公司相继上市,可谓“三箭齐发”。

  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民说,从新三板挂牌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科华仅用了两年多时间!砥砺前行让我领悟到,只有敢为人先,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求变,才能努力向着产业链高端攀升。

  科华控股创造了由低端铸造向高端制造突进的高质量发展奇迹,所研发生产的汽车涡轮增压器,以雄居全国第二的产能实力,成为霍尼韦尔、博格华纳、康明斯、卡特彼勒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优秀配套供应商。如今,该公司的产品订单已排到2020年。

  当时光的辘轳摇到2010年,溧阳工业赫然消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首超千亿元大关,赢得了历史性突破。

  三

  2012年3月24日,这是一个载入溧阳史册的日子。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开园暨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作为北京中关村在异地设立的首家实体化运作园区,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由此成为溧阳未来工业发展的优质平台。

  这个前瞻性的定位,为溧阳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底气。审视大交通凸现的区位优势、环境释放的生态和旅游优势,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四大开发”演进脉络的基础上,开启了转型制造、休闲、健康、智慧“四大经济”的新布局。

  围绕“四大经济”布局,政府明确项目招商主攻方向,重点推进路径、配套扶持政策。2015年9月到2017年7月,溧阳市委、市政府相继下发《关于实施“向先进制造出发”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关于开展工业企业精准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政府指导力度,对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行精准扶持,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

  在浓厚的招商引资攻势和配套产业政策的催化下,一批规模产业集群瓜熟蒂落。

  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说,这几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生态为本,圆了两个百亿项目梦,催生了以动力电池、智能电网、汽车零部件和农牧饲料机械等“四大产业集群”,构建了具有溧阳特色的产业体系。新兴产业比重不断加大。

  坚持项目为王,两年内两个百亿元项目助力新发展:一个是宁德时代锂电池长三角生产基地项目,一个是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共建的先进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创下溧阳有史以来投资规模之最,并接踵引来了总投资50亿元的璞泰来锂离子电池材料等37个产业链配套项目,一局千亿级绿色能源大产业的好棋在溧阳悄然布局。

  与重大项目突破相呼应的,是本土企业的发力——

  响誉全国的铸造之乡竹箦镇,凭着铸造产业集群拥有核心技术的无形资本,在实现了由低端铸造向高端制造转型的华丽蝶变后,一举获评“中国绿色铸造小镇”。如今,许多企业已成为对接国际市场的最佳供应商。

  位于老区的国强集团,所生产的交安设施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和生产能力排名第一,名列“2017中国光伏支架企业20强”榜首。

  以变压器制造为主业的江苏华朋集团,产品不仅广泛运用国内各个领域,而且还远销美、欧、亚、非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利税4.9亿元,成为常州地区纳税大户。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溧阳新一届领导班子共识。新的起点上,紧抓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高起点确立了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以拓宽绿色发展路径再攀绿色崛起新高。

  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珊说:“溧阳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及出色的投资环境、优质的服务是吸引我们和宁德联合落户江苏中关村的关键。从区位看,溧阳是长三角几何中心,对上汽的新产业布局有着重要意义。”而时代上汽总经理吴映明表示,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全力加快建设高度自动化、绿色环保的先进电池系统和电池生产基地,为开拓新能源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优渥的溧阳交通,四通八达,高铁与在全国率先实现的农村公路、农村公交“村村通”辉映, 区位优势拓宽发展空间,助力工业发力:去年,溧阳工业经济总量达1600亿元,人均GDP突破15000美元!“首次”“最好”“突破”“奇迹”——这些字眼,仿佛跳动的音符,积淀下的是溧阳决策者的忙碌和缜密,企业家的实干和奉献,变奏起人民幸福和满意的乐章。

  思想的嬗变,使溧阳走出了顺畅和谐、精彩绝伦的绿色崛起之路。如今,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溧阳,已将经济开发区主战场移师上兴,积极打造“接轨南京第一城”;苏皖合作示范区社渚产业先导区,全面开启了国内省际边界地区生态共护、产业共兴的合作新模式;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落户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致力打造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基地;而镇级园区规划在优化中,魅力绽放,精彩纷呈。

  面对40年来积累的良好发展态势,市长徐华勤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企业、企业家。务必要政企同心,携手共进。政府要在落实好金融机构扶持实体经济考核、加快精准扶贫由工业企业向休闲健康产业、建筑业、农业等领域拓展、鼓励企业加快投入……

  市委书记蒋峰表示,贯彻落实常州“三个明星城市”的建设要求,围绕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目标,溧阳正把深度接轨南京作为全市解放思想的最大着力点,构筑起的不仅仅是实惠、博爱与优越,还有梦想与企盼。相信溧阳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