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进口货:从遥不可及到唾手可得

2018年12月15日 19:35:1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几何时,进口货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个神秘的存在,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中国银行1979年发行的外汇券,是老苏州过老伯收藏了近40年的宝贝。当年,这可是抢手的香饽饽,因为只有凭外汇券才能买进口货,而外汇券只有国外华侨才有,国人只能加价从黄牛手上买券。在那个年代,只要是进口货,都是稀奇的金贵东西。苏州当时只有两家商店允许卖进口货,一家主要接待外宾,另一家则经常有本地市民来开开眼界。

  过老伯说,当时的老百姓一定要凭外汇券才能购买进口货。

  上世纪80年代,苏州的华侨商店是国家进口家电产品的定点供应单位。当时买了松下电视、三阳收录机这样的大件,可以炫耀好几年。到90年代后期,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进口商品逐渐丰富,侨汇券也退出历史舞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贸易进入新的阶段。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贸易畅通,实现互利共赢。同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商品持续出口国外,国外的商品也纷纷进入中国,如今,人们在超市购买进口商品已是家常便饭。

  在苏州一家超市的进口商品的专区,记者注意到,货架上摆满了来自国外的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共是聚集了60多个国家1100多个品种的商品。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目前,全省有1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即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2家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老百姓只要扫描二维码或者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能“海淘”到世界各地的好东西。

  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个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签约落户南京建邺区,还有线下延展能让老百姓放心“买买买”,进口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将会越来越便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程芸 苏州台 徐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