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南京江宁: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典范样板区

2018年12月15日 18:37: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市江宁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足江宁区域特点,不断开拓进取,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典范样板区。《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南京市江宁区。

  江苏台记者王鹏:在南京江宁的黄龙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下,这里已经从偏僻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年接待300万人次的茶文化特色旅游小镇。

  地处苏皖交界的黄龙岘,见证了江宁区的山乡巨变。黄龙岘境内层峦叠翠、景美茶香,距离南京城虽然仅有40公里,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养在深闺的黄龙岘,很美丽也很寂寞。2013年起,江宁区开始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昔日的偏僻茶村,终于向世人撩开神秘面纱。现在的黄龙岘,民宅变成“民宿”,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新型农民坐在家中当“老板”。

  当地一位餐饮业者王波说,现在来黄龙岘的游客越来越多,饭店开得好的,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元。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汇聚改革智慧力量,像黄龙岘这样的旅游专业村在江宁西部就有十几个,统计显示,江宁区去年累计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0亿元,在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中名列前三。

  南京市江宁区农工委副书记刘权说,盆景变百花园,农村变大景区。我们希望农村的产业相互之间是一种联动布局,把纵深做大,才能留住客人。

  在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江宁区紧扣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总体布局,在引进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平台上下功夫。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在江宁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位于江宁开发区的矩力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就是其中的一家,成立还不到一年,这家研究院已经成功孵化出6家企业。

  南京矩力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宇说,江宁开发区给了研究院大力的支持,研究院创办之初没有场地,场所落实之后也给我们人力物力支持,使我们很快就把研发场所建成了。

  十八大以来,江宁境内的科创载体孵化企业达到2200余家,创投基金达290亿元,区域孵化能力居全国前列。依托强大的创新能力,江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突出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引进了长安新能源汽车、格力产业园、中兴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智能绿色汽车、智能电网、未来网络、生物医药、航空产业等产业地标正加速崛起。

  南京是江宁区发改局副局长龚轲表示,从刚开始我们就感觉到,发展思路要前瞻一点,不能走以前“三高两低”很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现代物流产业实现了突破千亿级。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宁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整体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都实现了跨越式提升。1978年至2017年,江宁全区生产总值从1.9亿元增加到1935.92亿元,现价增幅918.9倍,年均递增19.4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由1978年的287元提高到2017年的17.94万元,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典范样板区正徐徐展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何其灼 陶钧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