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中学网校能否像营养餐工程一样普及开来?|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14日 16:23: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天,一篇题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走红网络:成都七中开设网络直播班16年来,为200多所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优质教育服务,7.2万名学生在远端同步学习,8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不少人因之改变命运。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特别感人:“某位七中老师,结束分享,离开贫困县学校时,一转头,发现全校学生,乌压压一片,都在和他挥手告别”此情此景,让这位老师潸然泪下。这其中有贫困地区学生对老师的感谢,有对优质教育的渴求,更有知识改变命运的强烈渴盼。

  如果说多年前一幅“大眼睛”照片,改变了苏明娟的命运,推动了希望工程的发展。那么,如今的贫困地区网校一块屏幕已经让7.2万名学生在远端受益。投资教育,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最好的办法。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高中毕业人群的贫困发生率只有2.5%。而贫困县中学“连线”重点中学的直播教学则如同催化剂,跨越城乡沟壑让参与其中的师生、学校、家庭、环境都发生了令人惊喜的改变,激发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及努力走出贫困的动力。

  仅仅“感动”“泪目”并不够,如何将网校做得更好,才是更需要思的问题。网上,不少网校学生现身说法,有学生诉说他们高三停了直播,因为缺乏反馈,也因为网校的费用比较贵。也有人质疑,网校运营者挣了钱,但贫困地区的学生上直播课不仅要经过分数的甄别,还要多花一钱,加重了学生负担,对付不起钱的学生来说,也加剧了不公平。

  报道中的典型是云南禄劝一中,但根据县教育局长王开富的说法,禄劝县的年财政收入为6.1亿元,因县里、市里都注重教育,使得全县教育支出反超财政总收入3.5亿元。这么多年长期“收不抵支”投资于教育,当地政府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可想而知其它缺乏坚定的教育投入贫困县区恐怕很难享受到直播课

  缺乏课堂反馈也是网校的问题之一。开设网络直播班,远端学生能够同步看到成都七中老师和学生的充分互动,却无法参与。提升教学质量与课堂授课互动紧密相连,要让在线教育普惠更多贫困学生,必须要培养、带动一批贫困地区学校的老师,让他们也有能力进行较高质量的教学。

  无论是扩大网校的覆盖面,还是提升贫困地区教师的能力,都牵涉到资金、教学设施等多方面资源毕竟,仅仅200多所贫困区远端学校远远不够,让网校逐步变成普及的、能够互动参与、及时反馈、效果更好的“实校”,才能真正共享优质资源 

  因此,我们不妨借鉴营养餐工程的经验,最初“一杯奶、一个蛋”也只是一个公益组织支援少数贫困学校的公益活动,经过多年努力与发展,终于成为国家主导的普惠性项目,全国中小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水平和体质得到大幅改善。

  贫困地区网校是教育扶贫的有益探索,但要想让这块可能改变命运的“屏幕”连接更多的贫困中学,让教育公平的能量“溢出”屏幕之外,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经费保障,消弭资源差距同时发动、激励企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发力

  教育公平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贫困地区网校提供了一个支点,让少数贫困地区学生看到了“奇迹”;这也是一个提醒,告诉我们必须拿出行动,疏浚贫困地区的成才渠道,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公平、优质教育阳光之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