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聊聊当年黄浦江上那艘日本船

2018年12月13日 18:20: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每逢此日,肃穆哀伤的气氛,总让人想起80多年前的山河失色日月无光。  

  今天,让我们把追溯的日期向前调整,把回望的目光往东聚焦,仔细打量一下1937年夏天,上海黄浦江面的一艘日本船。

  这是一艘很大的日本船。

  132多米长,20多米宽的船体,将近万吨级的排水量,在当年的黄浦江面上,可以独领风骚。

  甚至,在上海滩林立的高楼前也不用怯场。

  它就是当年日本帝国海军第三舰队的旗舰——“出云”号巡洋舰。

  仔细看看外形,这艘日本军舰是不是有种“遥远的历史感”?

  其实,在1937年这艘船已经颇显老态。

  看它中部三个高高耸立的大烟囱,那是蒸汽舰船的标志。

  与它差不多时代的一艘轮船您肯定熟悉——

  1908年开工建造的泰坦尼克号邮轮,20多个蒸汽锅炉需要四个大烟囱。

  而这艘“出云”号,是1895年日本委托英国公司所造,比泰坦尼克的“辈分”还要高。

  1930年代,英美德等强国的军舰早已普及汽轮机——别的军舰都在烧油拼速度了,“出云”还要烧煤烧开水(蒸汽)。

  然而,就是这艘老迈过时的日本军舰,成了当年中国军队啃不动的硬骨头,导致了上海失守,加速了南京沦陷……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驻守上海的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秘密增兵,通过“出云”舰偷偷运来口径150毫米的重型野战炮,应对可能的战事。

  很快,“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中国军队在上海地区顽强抗击日寇,日军设置的街垒暗堡打不下来,就炸开一栋栋房屋的山墙,逐屋争夺,逼着敌人节节收缩。

  眼看就打到了驻沪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大院(即今天上海四川北路和黄渡路路口),中国军队最精良的“德械师”却在密集的炮火下前进不得。

  3公里外黄浦江上,“出云”号等日本军舰开火了。巨大的舰炮一次齐射,就能让中国军队的炮火“哑口难言”。

  进攻,功亏一篑。

出云舰在黄浦江上的位置(日本学者标注的示意图)

  从1937年8月13日起到11月上海彻底失守,“出云号”等日舰的火炮,让中国守军吃尽了苦头。

  当年中国军队的一位炮兵指挥官回忆,即便不算日本地面部队的炮兵,就是黄浦江上的日本海军部队,实力也远超中方——“敌人军舰在30艘上下,每舰有大炮12门以上,30艘军舰共有360门炮,力量比我们强得多。”

  出云舰火力更悍。全舰大小火炮总计38门,其中仅203毫米口径的4门重炮,射程和威力远胜中国军队在上海的所有火炮。

  淞沪阵地,火力覆盖之处,都是“血肉磨坊”!

出云舰上四处伸出的炮管如同刺猬

  “干掉出云舰!”

  中国空军几次临空轰炸,出云舰损失轻微;

  中国海军鱼雷艇伪装成渔船抵近射击,出云舰损失轻微;

  中国勇士三次泅渡暗送水雷,出云舰毫发未损。

  一边是侵华日军源源不断的火炮和弹药补给,一边是中国守军万国牌火炮炸一门少一门,万国造炮弹打一发少一发……

  没有自己的工业体系,没有自己的国防工业,哪怕将士视死如归力战不屈,一盘散沙的农业大国楞是奈何不了工业小国的一艘老军舰。

  

  直到1937年11月,日本第3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大将坐镇“出云舰”,支援日军彻底攻陷上海,调动战机军舰攻克江阴要塞。

  就此,日军水路并进,沿着苏锡常,沿着长江,进犯南京……

  如果追溯日舰“出云号”的来历,您恐怕更要扼腕:

  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马关条约》,除割让台湾、辽东半岛等地,还赔偿日本军费3万亿两白银。次年,日本政府就用这笔钱向英国定制装甲巡洋舰战列舰各6艘。

  “出云号”便是其中之一。

  与1840年以来中国遭受的所有外辱一样,1937年的腥风血雨,也混杂着海水的苦涩。

 《马关条约》原件

  

  曾经骄悍的“出云舰”最终消失在二战的硝烟中。但81年过去,今天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又冒出了一艘“出云”号军舰。

  相比军舰命名上公然为二战前辈“招魂”,在舰只型号的叫法上,日本倒是羞羞答答——“直升机驱逐舰”。

  嗯,世界上把小航母喊成驱逐舰的,只此一家。

  只不过,今天的中国已是面貌一新。

  且不提中国海军舰船每年更新速度抵得上一个中等强国;

  也不提中国三年下水国产航母;

  更不提中国琳琅满目的反舰导弹;

  仅仅看2018年首次公布的现代雷达预警作战体系:

  “体系协同、全域作战、信息主导”

  天上地下海上空中,各种雷达陆四维一体360°无死角,全球每个角落都可“尽收眼底”。

  (顺便说一句,这个雷达体系的研发单位是中国电科十四所,总部位于南京。

  依仗全世界最齐备的工业体系,最有雄心的科技研发实力,今天中国的国防力量绝不会再让异国海军在自家门口“建功立业”。

  何况一艘军舰?

  2018年12月13日,我们已经能用这样的实力,这样的景象,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奠浴血守卫南京、上海和每一寸山河的将士们!

  (原创作品,版权保护,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荔枝新闻/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