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法长大的孩子和渐行渐远的老者,我们和时光一起记得

2018年12月13日 14:12: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侵华日军在城内进行了40多天大屠杀,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

  2018年12月13日,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已一扫阴霾,祥和而安宁。

  【逝 者 如 斯】

  如果81年前的人们,还可以等到今天;如果我们能够穿越,尽一份绵薄之力......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特别策划《1213丨南京、南京!如果可以,请带她穿越时光》,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全网点击量4807560,视频播放超280万次。

  

  真相往往把美好的愿望打碎给你看——

  81年前的那个冬天

  在江东门,轻重机枪向人群猛烈扫射;

  在草鞋峡,屠刀所向,血染山河;

  在湖山村,村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

  在燕子矶,尸横荒滩血染江流;

  在下关,码头顿成鬼域,同胞悉罹枉死;

  在北极阁, 伏尸残骸,盈街塞道;涂膏凝血,触目生哀;

  在汉中门,今人熟料与此熙来攘往之地,曾是往昔日军肆虐之场,而有众多同胞罹难于此者乎.....

  时光不会逆流,生命没有如果。在厚重的历史书合上的瞬间,后辈已注定无力改变。

  【幸 存 何 幸 】

  他们的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历史,他们用生命凝成世界共同的记忆,他们用诉说守望人类和平,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特别策划《凋零·重生|这一年,又有20位幸存者离开了我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网点击量116万。

  光阴流转,这注定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2018年1月4日,王翠英老人离开了我们;

  1月10日,陈凤英离世;

  1月26日,陈玉兰也走了;

  1月27日,沈桂英;

  2月10日,刘庭玉......

  一年间,又有20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离开了我们。

  他们在等一个道歉,而该道歉的人在等他们消逝。这份记忆,后辈唯有小心珍藏。

  【悲痛是另一种力量】

  在81年之后的今天,多家央媒多平台多渠道推荐,新华网、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环球时报、环球资讯广播、澎湃新闻、新京报我们视频等主流媒体共同发声▽

  地方媒体争相报道,浙江在线、楚天都市报、新民周刊、钱江晚报、千龙网、宁波日报、海峡导报、南京同城等传统媒体或自媒体纷纷转载▽

  外宣也绝不缺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频道在推特和脸书上发布了产品和视频▽

  告慰死者于地下,永励后生于来兹。愿以今日强盛,免他无枝可依,免他颠沛流离。

  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我们背负记忆,奋力前行——

  在呼唤“妈妈”的哭喊中,忍不住泪流满面。

  多希望时光也有跳过键,让人间少几分沧桑。

  30万不止是数字,他们,是我们的先辈。他们,是我们强大的理由。

  在防空警报长鸣中,在南京举城悲恸中,在国人共同记忆中......历史不是尘埃,这盛世终如他们所愿。

  正义不会缺席——

  纪念永远不晚——

  扫描二维码,以紫金草铺路接他们回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