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富强,是对死难者英灵最好的告慰|荔枝时评

2018年12月12日 19:38: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传宝

  (作者王传宝,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警报鸣响,山河悲泣。1213日,时间在上午十时再一次定格显影。

  默哀的一分钟,是历史和现实重叠的一分钟。在南京大屠杀发生81年之后,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里,我们再次以这样的方式,来铭记历史,告慰英灵。

  时间,是不可逆的;历史,是不容篡改的。但对历史的态度,却往往反映出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情感立场。能不能时时对历史保持痛感,反映了人们是不是肩负着对过往的道德责任。历史不是历史学家的历史,不是人们“愿意”记住什么,而是必须记住那些应该记住的东西。30万死难者,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名字、有家庭、有梦想的鲜活生命,而所有这一切都在日寇的残忍屠杀中瞬间陨灭。这一幕,对所有中国人来说,甚至对全世界来说,都将是永远的警醒。

  今天,世界仍然不太平,悲剧仍有可能发生。不要因为战争离我们很远,就可以淡忘,就患上历史虚无主义病;不要因为现在中国比以前强大,跟81年前不一样,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就患上和平麻痹症。国家公祭,就是以国之名,来警醒国人勿忘曾经的国耻;警报鸣响,就是以这种方式,来绷紧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忘记,就等于背叛。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照片墙上,每当一位幸存者离世,就会有一盏灯熄灭,今年又走了20位。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的幸存者和见证者逐渐凋零。纵然时间有平复一切创伤的伟力,可那种刻骨铭心的巨创,却在每一个这样的日子里呼啸而来,隐隐作痛。因此,在此刻,一起回望历史,既是为了打捞,也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告慰。

  今天,我们拿什么来告慰那些英灵?1213日前后,江苏组织开展了数十项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公祭日当天,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悼念。国家公祭,已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态度;以铭记历史来创造历史,从走出悲情到砥砺前行。国家公祭这样庄严的仪式,既是为了提醒我们,铭记历史,不忘曾经的屈辱,更是要求每一个人中国人明白:有国家的强大,个人的安全才有保障。铭记,不是沉湎于悲情,不是执迷于仇恨,而是为了吸取历史教训,不重蹈历史覆辙。铭记是提醒我们,要活成先辈们希望的样子,用一个强大的中国,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今天的中国,正经历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支柱。今天,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出那段悲情历史,更是为了创造属于华夏子孙的民族复兴史。但在复兴路上,却不可能一番风顺。我们还时时面对着各种形式的现实威胁。

  和平从来不是祈求来的,泪水永远浇不开和平之花。具备强大的实力,才是赢得和平最可依靠的保障。今天,在这样庄严的时刻,我们越发明白: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一个不断走向富强的中国,才是对死难者最好的告慰。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最重要的就是要从中汲取建设强大国家的力量。就让我们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吧,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一切为了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