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2018年12月13日 10:18: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路

  又到一年12·13国家公祭日。山河肃穆,草木含悲。中华门城墙上留下的弹孔依旧清晰可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一件件实物记录着历史,凄厉的防空警报响彻南京上空。(12月13日 《人民日报》)

  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在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每一次回忆都痛彻心扉,每一次纪念都悲痛不已。历史是前行的基石和动力,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充满屈辱、苦难的历史。设立国家公祭日,让更广大民众铭记历史,从黑暗的记忆中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从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艰难中更加懂得爱国合力的强大,从屈辱的过去中更加坚定推动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地朝着伟大梦想进发,坚定不移的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铭记历史,让我们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上曾这样宣示。唤起和平之心是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初衷。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石。过去的中国人民饱受战争的摧残,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无法磨灭的伤痛,让中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在国家公祭日,我们愿以国家之名,传递中国人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我们也将凝聚更大合力,继续坚定地走好和平发展道路。

  铭记历史,让我们更加懂得爱国合力的强大。远离战争的烽火,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而这一切皆源于中华儿女保家卫国、团结一致的强大爱国精神。中国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家,爱国是所有中华儿女内心最深沉的力量。历史的苦难,唤醒了中华儿女内心强烈的爱国之情,让这份爱国精神赓续传承。在国家公祭日,我们缅怀历史,不忘苦难的同时,也要铭记战胜苦难的精神力量,让爱国精神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合力。

  铭记历史,让我们更加坚定推动发展的决心。“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落后就要挨打,是中国人民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内心觉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最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更加坚定推动发展的决心,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顺应历史大势,坚定走改革开放这条强国富民之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历史担当,带领中国人民奔向美好幸福的明天,为世界人民共享美好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奋发图强,中国必将迎来了民族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胡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