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要抓住“关键少数”

2018年12月11日 15:5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必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采取正确的改革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正确推进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既科学决策,又辩证施策。其中,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其关键作用,就是行之有效的改革之“策”。(1210日 新华网)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关键少数”。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决胜要有决心”,越是改革的紧要关头,越需要“关键少数”顶住压力、担起责任,沉得下来、豁得出去。然而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不是亲力亲为,而是“轻力轻为”,或是只挂名不出征,坐在办公室里指挥;或是以开会代替落实,让形式主义大行其道;或是只管部署不管落实,做事虎头蛇尾等等。领导干部的这些行为,最终只会导致改革任务执行不下去、落实不到位。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全局谋划的重大战略,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深化改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须扎扎实实完成的政治任务。当然,改革攻坚不是悠闲散步的易事,而是爬坡过坎涉险滩的难事。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才能“上行下效”,凝聚更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因此,深化改革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

  要严明“关键少数”在改革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对照时间表和路线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抓责任落实情况,抓改革推进进度,抓作风建设,抓出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要加强督查问责,对落实改革任务时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延误改革的的领导干部要严肃处理,该处分的要处分、该调整的要调整、该调离的要调离,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配套容错纠错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让敢改革的领导干部放手试、大胆干。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作为“火车头”“领头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认清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做到改革之事“事无巨细”、改革之事“事必躬亲”,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只要“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到位,全党上下就能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决胜改革注入强大动力。(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