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102岁》:俗套玩得遛,也是真本事|荔枝娱评

2018年12月02日 09:11: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爸102岁》的故事很简单,一位102岁的老爷子,是个每天找乐子的老顽童,而他75岁的儿子生活循规蹈矩,是垂垂老矣的保守派。

  两位丧妻的老父子,生活上相依为命,却因为人生观念大相径庭而冲突不断。热爱生活的老父亲,要把丧丧的老儿子送去养老院,为此两个人你来我往,更牵出不孝孙带来的问题,闹出一连串啼笑皆非的笑话。

  近几年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上风生水起,接连推出制作精良又切中社会痛点的商业类型片,以至于“印度电影”成为了一种口碑保证。

  《老爸102岁》和《摔跤吧!爸爸》、《起跑线》、《嗝嗝老师》等印度片,有一个相似的定位,它们都是商业轻喜剧,都涉及一个广泛存在的社会痛点。

  这类电影的喜剧定位决定了,它们是商业的、轻快的、类型化的,在社会议题的深度上,执行层面往往是点到为止。

  女性权利、教育问题、贫富差距,直到《老爸102岁》的老年化问题,这些深刻的社会现象,在印度电影人的操作下,都被包装成为轻喜剧的模样。

  假如把这一批电影归拢起来看,它们的优缺点都摆在台面上。缺点均是在现实问题上,往往关切但不深入,而优点则是它们遵循类型片的制作方法,带着印度人特有的乐观精神,制作规模不大,却非常有娱乐性。

  《老爸102岁》就是如此,这部电影仅有3个主要人物,整个故事都围绕在父与子的矛盾与和解之上。有限的人物,简单的冲突,屈指可数的场景,依赖的是鲜活有趣的创造力。

  在这个极简的故事剧作里,实际触及的是人口老龄化的严肃题材,但制作上印度电影人使用的均是大俗套,它看来轻松有趣,是个典型的温馨小品式喜剧。

  老父亲活泼爱整蛊的性格之下,其实隐藏着良苦用心的故事隐线,老儿子的转变实际是典型人物的成长。

  主线铺开故事,隐线带来反转,关键人物有成长,你看,这些都不算是什么新鲜套路,但它在创作上本来就志不在此,而是把精力放在了“建立令人信任的人物”上。

  扮演老父亲的演员阿米达普·巴强在电影中居功至伟,作为冲突制造者的角色,演员需要完成整个故事的驱动。76岁的巴强,是印度的国宝级演员,他的魅力在于,在隐线的反转来临之前,塑造出一个看似爱捉弄人,却又招人喜爱的老头。

  里希·卡普尔扮演的老儿子,则提供了足够有趣的反差,做事循规蹈矩,过分关注养生,对生活中一切都兴趣了了。这位暮气沉沉的老人,熟悉国产家庭电视剧的中国观众,很容易找到我们荧幕上退休老头的映射。

  这一对老父子的关系,说起来也是中国人熟悉的,父亲出于“我是为你好”而制造了冲突,儿子则出于“你凭什么管我”发起了对抗。

  这是个并无正确答案的家庭题,我完全相信在不少观众的眼里,老父亲固然是位潇洒的可爱的人物,但他对于儿子人生的干涉,是不是也有点越界?

  在剧作上的自圆其说,是编导把父子冲突,上升到了死亡来临之前,如何选择人生的大问题上。父与子的冲突,最终得到了和解,冲突因为理念,和解则因为爱。

  那位仅有一场戏的不孝子,只是剧力发展的需要,他无关于爱,导演也懒得给他分配更多的戏份了。

  《老爸102岁》在一个父子故事里,指向了一个终极的主题,“如何过好一生”、“如何看待死亡”。

  这看起来很容易宏大无当,但导演没有搞出复杂的剧作结构和人物,这部电影既不严肃,也不深刻,它洋溢着印度式的乐天态度,拍出了两个鲜活有趣的人物。

  俗套玩得溜,也是真本事。要我说,印度电影的这几年的进步,对我们最大的启示也就在此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