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昆山改革启示录(二):发力科创之城建设 加速全新一跃

2018年12月01日 18:40: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昆山,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第一标杆,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加速全新一跃。

  走进位于昆山夏驾河东岸的清陶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最新成果——固态锂电池。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峥介绍,这块电池被剪断的过程中,仍然保持了非常高的安全性;完全剪断之后,它还可以继续正常工作。

  固态锂电池摒弃了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电解液,通过使用固态电解质,不仅安全可靠,还可随意弯曲、实现微型化。今年11月,这条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产线投产,第一批产品已在特种电源、高端数码等领域成功应用。以中科院南策文院士团队为班底的清陶能源,落户昆山两年便实现产业化,正是得益于当地优厚的人才政策。在11月的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南策文院士团队和阎锡蕴院士团队荣获头雁人才称号,并各获1亿元项目资助。

  中科院南策文院士团队成员、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川说,大力度支持创业创新,支持院士团队,包括对未来的引领,可能很快就会形成一大批优秀的创业人才,顶级的科学家来昆山,一起为昆山科创中心的建设出力。

  不仅拿出真金白银重奖顶尖人才,昆山还不断解放思想,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激发人才科创动能。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给予顶尖人才团队充分的自主权和良好的创新服务环境。积极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阳澄湖科技园、花桥国际创新港“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规划建设科技园区综合体,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

  昆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熊伟表示,项目申报,资金争取,这些常规动作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自主可控、正向开发为核心要求,把人才和企业夯实放大,成为昆山产业科创中心这个金字塔最坚固的基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郭彧 叶蓓蓓 昆山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