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扬子江·南通】通江达海 勇当龙头争先锋

2018年11月26日 19:50: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在这场改变了中国亿万人民命运的壮阔大潮中,江苏各地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奋勇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标注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注脚。为致敬献礼改革开放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了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每天上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示区域发展辉煌巨变、解码城市改革基因,探索开放创新实践。

  《潮起扬子江》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11月26日上午走进江海明珠--南通。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通江达海的宽广胸怀催生出这座城市勇立潮头的江海精神。进入新时代,南通以新思想为引领,沿着省委"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目标定位阔步前行,把拥江抱海的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演奏出荡气回肠的"江海潮生曲"。

  从希望系列到天鲲号,南通船舶海工梦之队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让中国制造大显神威;从"南不通"到"向南通",天堑变通途,南通相继结束了"有江无桥"、"有海无港"的历史,迈入了"动车时代"、"高架时代"。各路人才汇聚南通城乡,凝聚起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能量;幸福长寿宜居宜业,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诗行。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晒出了南通"颜值高、实力强"的发展历程和骄人成绩,也展示了未来谋划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

  江苏台记者董馨蔚:“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南通的中央创新区,走到这里,处处扑面而来建设热潮。科创中心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建设,可以说,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是南通全力打造的未来‘城市之心’。”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要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破局之路唯有靠创新。中央创新区也应运而生,从规划到目前建设未来的管理和服务,都是围绕着青年和人才这个主体,将来以后成为特别适合人才居住、创业的一个区域,有大量的科技型公司、研发机构和总部。”

  作为江苏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南通人在改革开放中,始终以开风气之先的勇气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40年的改革开放,南通用行动演绎出荡气回肠的江海交融乐章。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扩大改革开放的"先手棋",创业创新政务环境评价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民营经济规模和总量稳居江苏第一方阵;随着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全面提速,南通"枢纽城市"渐成轮廓,上海"北大门"逐步成型;南通制造演绎了由轻转重、由弱转强、由低转高的嬗变,2017年南通高新产业产值突破9000亿元,产值和占比均居全省第二。

  摄影爱好者贾涛根:“40年前,濠河是一片黑水,很多船厂、工厂,把它们迁出去以后,这个地方水质清了,鱼虾多了,很多鸟类就来了。”

  大学生花匠刘小飞:“改革改开放40年,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别人称呼我是农民的时候,我内心是特别的开心和骄傲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南通地方政策和学校的政策,使我们创新团队逐步形成,南通在生物医药产业、在微电子、在新材料、还有在海洋工程方面,已经有很好的起色,将来一定发展得更好。”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南通立足新起点、瞄准新定位、答好新考卷,不断解放思想,以提升经济密度、创新浓度、民生温度和生态建设满意度的扎实举措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江海联动新引擎,奋力迈向长三角一体化新门户城市。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省委也对南通发展提出了新的定位,要求南通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全省干事创业的先锋。新时代的南通,要在‘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引领下,建设三个枢纽一个平台。这个三个枢纽就是要建设我们的空铁枢纽、江海组合港口枢纽、互联网枢纽,那么一个平台呢就是要建设上海北大门。形成一个金三角吸纳资源要素,经过加工、整合、组装和创新,转化成经济效益和产出,从而形成经济枢纽,加快推动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北翼中心。”(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张正  南通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