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你们误解了苏州马拉松,却笑它“太囧”|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20日 14:06: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佘宗明

  (作者佘宗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鲁不迅先生说过:世界上本没有段子,奇葩的事多了,也就成了段子。苏州马拉松举办方就来了个“以身说法”。

  这两天,苏州马拉松选手冲刺阶段遭递国旗事件的热度居高不下。用一句话还原该事件,那就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二师兄一样的举办方。”本来两名“王者”决战赛道、终极PK,都到了快要决一胜负的终点冲刺阶段了,但两名志愿者用“递国旗”的举动,轻易KO了中国选手何引丽,杀死了悬念。

  要是我是那位最终夺冠的非洲女选手,我绝对会给举办方送上锦旗,写上几个字——“谢谢你们的助攻”,以示感激。

  很多人或许以为,随着悬念被杀死,苏州马拉松这狗血的剧情收尾了。可这只是正片的结束,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彩蛋”。而这彩蛋还是以番外篇的方式呈现的,片名可以叫做“囧事马拉松”。

  该事件引发热议后,赛事组织者立马开启了“相互打脸”模式。对于“是谁出的‘递国旗’的主意”,赛事顾问王晓刚说,“志愿者本身没有错”,是赛事推广公司规定要递;赛事承办方当地高新区体育局有关人员却回应,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可能是出于爱国;之后赛事运营方苏州市环太湖体育公司又称,递送国旗的行为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的具体要求,志愿者的行为没有影响何引丽的比赛成绩;又有运营方人员称“深表歉意”……说法如此多变,引无数媒体竞蒙圈。

  正要批志愿者不专业,谴责他们破坏了何引丽的比赛节奏,却发现矛头可能对错了靶子:正要批赛事组织者给选手瞎添乱,又发现他们将锅甩给了志愿者和何引丽;正要将“年度最佳甩锅奖”颁给这些运营方,批他们打死都不认错,又发现他们道歉了……

  让人蒙圈的,不只是赛事组织者的口径不一,还有本来没错的当事人何引丽却被逼着出来认错。同为运动员的魏静在微博上质疑何引丽“扔国旗”:“成绩比国旗更重要?”何引丽为此做了大段解释,并发微博称:“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了,忘(望)理解!”之后媒体还报道称,对于赛果,她本人非常大气,没有不开心。

  明明是受害方,还得为没配合拖后腿的动作道歉,当事人何引丽的这股“这口锅我先背为敬”的精神,大抵也是迫于无奈:没办法,网上那么多“键盘侠”种子选手“上纲上线综合征”发作,再不自觉道个歉,那顶“不爱国”的帽子就得千钧压顶了。

  在我看来,这哪是“国旗重要,还是成绩重要”的问题,分明是“专心投入比赛重要,还是心甘情愿被阻挠被绑架重要”的问题。问题是,人家何引丽若能夺冠,那也是为国争光;而在紧要关头扰乱其节奏,可不就是阻挠中国运动员为国争光吗?这才是“不爱国”的表现。

  对那些将没拿住国旗视为不爱国的人,我想引用一句名言:“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

  让比赛归于比赛,别附加太多沉重的东西,本是常识。可从目前看,把简单事情复杂化的,远不止那些键盘侠,还有赛事策划方运营方。有媒体报道,苏州马拉松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中的一场,该系列赛事有个环节就是“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冲线”。所以赛事策划方已经不是首次这么做了。

  你以为这场马拉松的看点是“跑”,却不知其实是“递国旗”;你以为递国旗只是比赛插曲,原来这是比赛的“核心环节”。

  原本我还想套用薛之谦的歌词:“简单点,比赛的方式简单点,递旗的环节请省略,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现在看,是我错了。人家确实是“演员本尊”,看起来举办的是体育赛事,实则是借壳举办“大型真人秀”活动。

  这么看来,苏州马拉松显然是大为成功的。人家“递国旗”的举动都到位了。虽然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可白玉难免有微瑕。那些较真地嚷着“根据国际田联手册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如果非得递国旗,也必须是在比赛结束后”的人,应该好好反省和提升下自己的觉悟。

  对于那些嘲讽此次苏州马拉松比赛“太囧”的人,我也忍不住改用泰戈尔老师那句诗“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送给他们,劝其克制——

  明明是你们误解了苏州马拉松,却笑它“太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