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只是半部好戏|荔枝娱评

2018年11月17日 17:50: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荒诞喜剧《无名之辈》是饶晓志的第二部电影长片。饶晓志是做话剧出身,执导的话剧拿过不少奖。这回的《无名之辈》汇集了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王砚辉等多位实力戏骨,演员配置可谓“华丽”。

  在好莱坞大片《毒液》和《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夹击下,《无名之辈》选择在这个档期上映,显得勇气可嘉。《无名之辈》上映后口碑不错,不少影评人打出高分,认为《无名之辈》有望成为一匹票房黑马。但如果抱着极高的期待走入影院,窃以为《无名之辈》并未如传说中说的那么好,它只能算半部好戏。

  与《你好,疯子!》一样,《无名之辈》讲述的也是一个限定的故事,前者是在一个封闭空间展开,后者则是在一个限定时间内展开——整个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起因是一把丢了的枪。

  陈建斌饰演的工地保安马先勇找到了一把枪,他决定把这把枪上缴立功,争取当协警的资格。当年他本已考上协警,结果酒驾出事,害死了妻子,还害得妹妹高位截瘫,自己也丢了工作。他一直想得到协警这份体面的工作,重新证明自己。可这时枪丢了,他开始了找枪之旅。

  章宇饰演的眼镜和潘斌龙饰演的大头,手里正好也有一把枪。他俩来自农村,从小一起长大,渴望出人头地,到大城市享受不一样的人生,却屡屡受挫。在眼镜的怂恿下,他和大头组成了“悍匪二人组”,想通过抢劫捞取第一桶金,然后发家致富。他们抢劫了一家手机店,并逃窜到任素汐饰演的马嘉旗家里——她是马先勇的妹妹……《无名之辈》的人物关系颇为复杂,但每一条线索又彼此牵连:一把枪把这些人的命运,全都汇聚到了一起。

  电影备受认可的一点是,片中都是小人物,是最像平凡你我的芸芸众生。中国的影视剧里多的是上流阶层的故事,比如霸道总裁的爱恨情仇、帝王将相的权谋争斗,偶尔有表现中产阶层的都市故事,也常常因为脱离现实而显得悬浮和架空。平凡的小人物一直是受忽略的群体,我们甚少在银幕和荧屏里看到他们的生存状态、悲欢离合。

  这部电影揭示了小人物的窘迫,无论是保安、悍匪、高位截瘫的女青年还是失败的开发商,他们都困在艰难残酷的现实里,因为缺乏资源、金钱、机会、天赋等,他们看不到出路,但都表现出了小人物对尊严的共同渴望。因此,马先勇迫切想成为协警,劫匪们即便被抓也不愿被耻笑,马嘉旗自杀前想拍一组站着的照片。这种渴望也导致了一系列阴差阳错、荒腔走板的故事,折射的恰恰是现实的荒诞。

  任素汐饰演的马嘉旗无疑是这部电影的戏眼,也是全戏最精彩最立体的角色。她浑身上下除了脑袋哪里都动不了,美好的生命就这样禁锢在了轮椅上,因此她恨,这种恨意转化为语言上的戾气,即便面对劫匪,她也丝毫不露怯,反倒调戏和羞辱起劫匪来。可这个时候,她尿失禁了。马嘉旗的凶悍顿时消失了,她原本强大的气场瞬间被羞耻、无措和恐惧代替,她不敢让劫匪看到。因为她不想丢弃自己的尊严——这是她仅剩的尊严。任素汐在这里贡献了今年华语电影最动人的哭戏之一。

  遗憾的是,《无名之辈》的这股劲儿到后半程就泄气了。尤其是在西山大桥漫长的高潮桥段,冗长、老套(比如学生们大战混混)、缺乏逻辑(比如警察们在这里显得如此低能,一大批警察,却认不清谁是犯人,也看不到有人在群殴),跟前半段的紧凑、缜密、笑中带泪严重不符,简直是直接崩坏。电影除了马嘉旗等三四个主要人物是立体的,其他次要角色都是脸谱化的。

  电影最后给所有人物一个大团圆的结局,这可以视作主创者对小人物的同情和恻隐,但也有一种“我弱我有理”的嫌疑。这种民粹化的创作倾向需要警惕。小人物值得更多关注,但这并非意味着他们有道德豁免权和法律豁免权,通过抢劫等错误方式来寻求自我认同,无论如何是错误的,是不该被美化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