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跑道入侵”有多悬 看完都得冒冷汗

2018年11月13日 17:21: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今天(11月13日)中午,多位网友爆料,美国达美航空一架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中突然刹车减速,疑似因为“跑道入侵”事件中断起飞。

图片来源:@在云端小队 微博 

  据澎湃新闻证实,这架航班号为DL582的空客A350客机,是在跑道上高速滑行即将起飞时,紧急刹车停住,所幸没有造成事故,机组和乘客安然无恙。

  达美航空表示,“今天由上海浦东飞往底特律的航班DL582,因为可能有其他飞机发生跑道入侵而不得不中止起飞。”

网友拍摄的终止起飞后的达美航空客机

   

机场消防车往起落架上喷射泡沫降温

机翼上翻的部分是减速板、下翻的是襟翼,都停在打开减速的状态  

   跑道入侵 民航的噩梦 

  什么是“跑道入侵”?

  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定义,是指错误出现在飞机起降区域的飞机、车辆、人或动物。

  其中最严重的就是飞机起飞或降落的时候,跑道上还有别的飞机……

  1977年3月27日傍晚,西班牙所属的加纳利群岛的机场上,雾气朦胧,荷兰航空747的机长错误理解了塔台指令,误认为得到许可,加速起飞,穿越雾气才发现跑道上还有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波音747,电光火石间,两架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发生巨大的爆炸,造成583人丧生,仅有53人幸免于难。“特里费空难”成为“9.11”前世界民航史上最惨烈的空难。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飞机起飞降落要严格遵守程序,从被推出、变换位置,滑行、特别是穿越跑道、进入跑道、起飞等等,每一个步骤都要按规定请示空管人员,得到确认放行后才能继续。

   10年前国内跑道入侵事件  看完冒冷汗 

  在我国,这样的跑道入侵事件也时有发生,有时是跑道上出现鸟类、有时是乘客托运的宠物逃逸冲上跑道,有时是机场地勤车辆误入跑道。

  但最让人后脊梁发凉的,还是别的飞机错误地进入了跑道。

  2008年4月30日晚,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南方航空公司大连分公司CZ6621航班执行大连—沈阳(机型A319,编号B2296)飞行,机上共有乘客75人,机组8人。

  当晚这架南航飞机滑出,准备上跑道起飞,不远处厦门航空MF8052航班也已经启动,它的目的地是杭州。

  20:53:17,航空管制员准许南航6621航班起飞。

  20:53:22,已经在起飞线上等待的南航6621听到指令,机长开始加速起飞。

  20:53:47,南航6621即将达到V1起飞决断速度。突然,机组人员听到耳机中有个声音在嘶吼“你让他中断起飞、让他中断起飞、中断起飞……”

  几乎在同时,管制员立即叫停飞南航航班,而南航6621航班机长从听到嘶吼声已经开始凭直觉和本能,瞬间完成收油门、人工刹车、开减速板、发动机反推(即向前喷气以减速),果断地停在了跑道上。

  原来,厦门航空8052航班机长看错指引,误入跑道,发现跑道另一头有飞机即将起飞,才急切地叫管制员下令终止起飞。

  据勘测,当南航飞机停稳,两架飞机前轮距离只有35米。

  当年有航空专家评论,幸亏南航的机组一直在听机场管制通讯;幸亏当时无线电没有干扰;幸亏两架飞机都是国内航班,语言相通,如果起飞的是国外航空公司的机组……

  2008年的“4.30”厦航入侵跑道事件,被中国民航总局定性为严重事故征候,是2000年以来最危险的一次跑道入侵。事后厦航机长永久吊销执照,南航CZ6621机组获得几十万元重奖,大连周水子机场塔台被责令整改。

   飞机起飞  想停就停?

  同样是在上海,2016年10月11日,虹桥国际机场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跑道入侵”。

  当天一架中国东方航空的A320型飞机起飞过程中,发现另一架同样属于东航的A330飞机准备穿越跑道,幸亏机长果断拉起,大仰角起飞,避免了撞机事故。

  中国民航总局事后调查,当时两架飞机的垂直距离最小时仅19米,翼尖距13米,只差三秒就造成两机相撞。

  最让人后怕的是,准备起飞的东航A320副驾驶发现跑道有飞机,下意识地要减速刹车机长立即接管操纵,果断坚决地起飞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当时, 两架飞机上总共载有机组人员和乘客413人!   

  起飞中的飞机,就好比全速冲刺的百米赛跑运动员,岂是想停就停的。

  事实上,每个航班起飞前,机长要根据飞机型号、载客加油后的重量、机场跑道情况,定下三个速度:V1、VR、V2。

  V1,决断速度。在飞机加速到这个速度前,如果发生任何故障或紧急情况,还来得及减速、刹车、中断起飞。超过这个速度,剩余的跑道长度已经不够飞机安全停下,反而可能造成飞机冲出跑道等更严重的事故。

  所以,过了V1速度,那怕一个发动机熄火失效,也得先起飞再盘旋申请降落。

  VR,抬轮速度,(R=rotate 飞机抬头) 到这个速度,飞机拉起机头,离开地面。我们坐飞机出行,起飞时双腿突然感觉一沉的瞬间,就是飞机达到VR速度,开始腾空。

  V2,到了这个速度,飞机可以收起落架,进入爬升阶段。

  看到这里,您就能明白,每一次飞机中断起飞,能顺利在跑道上停下,背后往往是千钧一发的危险和不堪设想的结果。

  虽然本次“11.13”浦东机场“跑道入侵”事件需要全面调查,但果断勇敢的飞行员们,值得点赞。

  (本文除部分参考澎湃新闻、第一财经外,其余部分属原创内容,转载必须注明:荔枝网/荔枝新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