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蝙蝠电扇—80年代南京人眼中的“小鲜肉”

2018年11月12日 16:11: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跨入40周年的历史节点。若要把这40年看做是一部绘声绘色的电影,必定扣人心弦,精彩纷呈。80年代,我们能看到煤油灯下,母亲在为一家老小纳鞋底。90年代,邻居们聚在院子里一起看电视,瓜子壳与笑声齐飞。00年代,家中抽屉的铁盒里塞满了车票。10年代,微信、直播让我们即使远隔万里依然亲密如旧。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推出“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短视频系列,为你放映40年前后的故事,唤醒你回忆里的美好时光。接下来,电影要开始了!

    寻找记忆里的蝙蝠电扇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新百依在,灯火阑珊处。

  在南京新街口,新百和中央商场可是商场界里的“大哥大”。

  1952年创建的新街口百货商店,1936年创建的人民广场,也就是现在的中央商场,是南京新街口仅有的两座商场。 

  你不知道的是,1981年的4月1日,这里发生了一件大事……

  它,被载入了商业史册,并且被认定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起商业策划

  那一天,三台蝙蝠电扇在新百的临街橱窗里,从早转到晚不停地转,吸引了万千南京人,成为整个商场里最火的电扇~

  电扇下面还写着“从4月1日起开始运转,请您算一算,到今天一共转了多少小时?”这波操作,成功地撩起了少男少女大爷大妈的好奇心了!

  老太太们的晚间活动改成了去商场看电扇,上班族没空就托人去看……蝙蝠电扇24小时班制,无节假日,不眠不休地转着,那它到底转了多久呢?

  从4月1日转到9月16日,一天24小时,整整运转了4050个小时。由此,蝙蝠电扇也亲切地被称为“飞不累的蝙蝠”。在对蝙蝠电扇进行检测的时候发现,在这么高强度的运转下,居然一切正常!

  南京市民也由此掀起了一股“蝙蝠热”。在新街口百货商店销售的2037台电扇中,蝙蝠的销量占了九成

  这次的推广活动,蝙蝠电扇得到了新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媒体的免费报道进一步扩大了蝙蝠电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由此成为商业营销的一大经典案例。

  其实,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生活条件决定了人们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相比外形和品牌,老百姓最看重的还是电扇的质量,用的长久才最得老百姓的欢心,最好能用一辈子。高质量的蝙蝠电扇,彻底征服了南京人,也轰动了全国,在人们的记忆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现在,许多人回忆起蝙蝠电扇,都表示对它的质量不得不服。

  不过,可惜的是,现在几乎看不到蝙蝠电扇的影子了。它,成了南京人记忆里独特的一道风景 。

  不仅是蝙蝠电扇成为了童年回忆,陪伴我们的永久牌自行车、万里皮鞋、金陵蚊香、蛤蜊油……都难觅身影。

  改革开放40年,变的是事物的更迭,不变的是我们的一颗赤子之心。虽然如今蝙蝠电扇难觅踪影,但像蝙蝠电扇一样追求高品质的企业精神,一直在传承和发扬。

现在的电扇都没有叶片了


如今度过炎夏更多的家庭使用的是空调

        格力空调、华为手机……中国企业一直奔跑在高质量的中国制造的道路上,过硬的民族品牌也打开了海外市场,凭借过硬的质量打响了中国企业的知名度。40年来,中国企业的成就有目共睹,并将创造更多的辉煌。拥抱往昔,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你的40年光影故事。

        更多光影故事,请戳下方☟☟☟

  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系列专题

视频来源:江苏广电总台媒资中心  
编辑:乔然、沈琴(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