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液》:这样的漫威,我们不满意|荔枝娱评

2018年11月11日 09:23: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这个粉丝经济的年代,如果说有什么特质是所向披靡、无往不利的吸金法宝,那一定就是了。在这一点上,连频频拯救世界的漫威超级英雄都无法免俗。

  钢铁侠和洛基是帅萌,美国队长和雷神是呆萌,星爵和蜘蛛侠是贱萌,而绿巨人则是丑萌”……那么,刚刚与中国观众见面的毒液,可以说又为漫威英雄在的道路上开辟了新的疆域——“凶萌

   对于《毒液:致命守护者》,我原本的期待值非常高。因为无论从题材、到创意、到漫画中人物原型的自身魅力,《毒液》这个系列都应该成为给漫威宇宙注入新生活力的黑马。结果,事与愿违,除了一个凶萌的人物形象到处插科打诨很招人喜爱之外,这部电影挺让我失望的。

   诚然,系列电影的第一部,对于漫威来说,都是最难攻克的难关。因为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一要交代超级英雄的生活前史,展现他独特的个性特征,以便让他吸引到自己的粉丝,为之后的系列化生产打好基础;

  二要交代前因后果,向观众解释清楚,他如何获得的超能力,获得了哪些超能力,他的优势和局限分别是什么;

  三要塑造一个强有力的反派,反派要足够邪恶,足够强大,只有这样才能让超级英雄的超能力合乎伦理,才能让他面对足够强大的危机,面临足够强大的危险,进而使故事一波三折、惊心动魄。

   以上三点,我认为《毒液:致命守护者》只做到了第二点。毕竟,别的超级英雄都只有一个主人公,而毒液则是地球人与外星生命的合体。导演需要让观众在一部电影之内爱上两位主人公。这既是这个系列最大的挑战,也是这个系列最吸引人的地方。

   从世界观上来说,这部电影为漫威宇宙正式引入了外星生命的力量。

  尽管雷神和洛基也同样不是来自地球,但他们更多的是以神话人物的身份存在的,更像是生活在不同时空维度、生活在不同星球上的。而毒液则更加强调非人的状态,更着重与强调它们是与人类同时存在在真实空间内的、真实生命,这样毒液就带来了与雷神完全不同的战斗立场。

  雷神等人是地球的守护者,他们理应保护地球,他们与人类和谐共存、成为战友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是毒液不同,它有着天然的侵入者身份。

  人类以为是自己发现了可以寄居的外星生命,可以扩大对整个宇宙的掠夺,然而事实则相反,这一切都是外星生命的殖民阴谋。

   对于影片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着力点。一方面,为导演提供了一个深刻的主题,把漫威电影一直以来反思现代科技的主题,提升到反思人类文明中的发展观念殖民思维

  而另一方面,也为故事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充满戏剧冲突的规定情境。这个原本要毁灭世界、破坏地球、把人类当做食物的强大力量,是如何与他的宿主相互驯化,相互改变,相互依赖的。

  毒液为什么选择了埃迪?他在埃迪身上看到了什么,让他想生活在地球上?又是什么让他决定反叛自己的同胞,保护并不熟悉的地球?所有影迷最关心的问题,电影都没有给我们答案,而只是浅尝辄止的用心灵鸡汤的方式强行转折。

  因为你,埃迪。当毒液以深沉的男中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你是在逗我吗?

   就这样,暗黑系的反派英雄,莫名其妙的就变成了男主角的家养小精灵。不过,即便如此,毒液与埃迪相互适应,相互信任的过程依旧是全片最好看的一段戏,奉献了最无尿点的追逐场面和视觉奇观。

  但是反派方面的那一对搭档则没有这么幸运了,导演既没有很好地塑造出一个不顾一切的科学怪人,也没有让名为暴乱的共生体领袖深入人心。

  仿佛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被毒液打败的,而且是以极其草率的方式,轻而易举地打败了。

  要知道,漫威电影的粉丝都明白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也清楚英雄一定会保护地球,所以能够让观众们获得快感的不是一个大团圆的结果,而是实现这个结果的过程。

  在过程上的过度草率,是《毒液》在北美和中国都口碑平平的症结所在。

   尽管电影整体质量一般,但是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多观众冲着看毒液卖萌,而贡献票房的。

  不过说句心里话,《毒液:致命守护者》真的配不上2018漫威压轴巨制这样的宣传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