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分饰十角,惊世之作《李尔在此》在宁震撼上演!

2018年11月10日 20:57: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陈茜)一声铃,一个亮相; 一记鼓,一个身段, 一人分饰十角的吴兴国,跨越生、旦、净、丑,把欧洲一个古老帝国的宫廷纷争,用独角戏的方式进行了东方式的诠释,唱念作打, 手眼身步法为你讲述戏剧人生! 

  11月10日晚,作为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重磅剧,当代传奇京剧《李尔在此》在紫金大戏院震撼上演。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由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家吴兴国自编、自导、自演,这部剧是中国京剧与莎士比亚戏剧的创新结合,独树一帜地颠覆了传统戏剧理念。该剧曾在全球18个国家,36个城市上演,获得了多家媒体的高度评价。

  《李尔在此》的演出,涵括了喜剧、黑色戏剧......以及歌唱、舞蹈、武功等,已超越莎剧本身。——美国《纽约时报》

  从发抖的老人到诡计多端的泼妇,单以眼神就能达到角色的变换。 ——英国《泰晤士金融报》

  吴兴国完美创造了自我、角色、演员的三度空间......无法形容它所带来的巨大震撼......伟大,足以代表这个团队的完美演出。——德国《明镜报》

  如果艺术节只能邀一个表演的话,我会选择 《李尔在此》!——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总监强纳森·米尔

 

  唱腔是京剧,念白像话剧,舞台超现实主义

  第一幕【戏】

  吴兴国以京剧老生出场,撷取京剧大师麒麟童开创的独特风格融合舞蹈与现代剧场的节奏,表现老生的悲怆与苍劲。在暴风雨中,李尔王发狂奔走,神志恍惚。前景往事,摧折他苍老的身骨和备受屈辱的心灵。

   第二幕【弄】

  人物:弄人、李尔王、忠臣肯特、大女儿丽娥、二女儿丽甘、三女儿丽雅、瞎子葛罗斯特、私生子爱德蒙、疯汉爱德佳。从『李尔王』化身为『弄人』。第一幕展现戏曲表演中『老生的悲怆』,第二幕则是以『小花脸的戏谑』为始,相较前段充满激情的高腔作表,彷若连珠炮一般的念白功夫和瞬间角色变换,是全剧难度最高的一幕。吴兴国一人饰演九个角色,几乎是提炼莎士比亚剧作中最具戏剧性及强烈生命力的角色扮演。

  第三幕【人】

  李尔王似幽灵般自远处被召唤而来,如仪式般向天地宣告生命之生灭。优美的戏曲唱腔及声韵,以宁静表达低回浮生梦,潸然前尘过的意境…….生命回到原点,戏,不过是为了寻找人的本质。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跨界表扬,一人饰演十个角色让人不得不感慨吴兴国先生的功底。通过京剧的唱白和走位,将莎士比亚的经典悲剧《李尔王》作了重新的解构和重塑,保留其戏剧悲凉凄惨的人生思考,赋予了更多的对于宇宙和世界的追问。尤其喜欢戏里一段场景,红色光影里,一人吹箫,一人敲钹,缓缓踱步,梵音袅袅。当一切繁华悲凉,爱恨情仇散去,人生一场,万般皆空。这是用中国佛道法器代表的禅,来诠释和升华莎剧表达的寓意。

   吴兴国,用生命在诠释艺术

  “我以京剧的唱念作打、手眼身步法、生旦净丑等形式为基础,透过解构的方式,重新和西方的剧场碰撞、融合,企盼找到一条贯穿中西,宜古宜今,毫无界限,可以反映当代人的心灵的作品。西方的剧作像一面镜子,可以对我的传统戏曲,产生对照、折射和沉思、反省!我每一出作品,都有电影的语汇和视觉铺呈,都会有不同的色彩美学,包括舞台,灯光,服装,营造的是更多角色的处境和内心图象,这些图象就化为写意的,抽象空间和人物线条。”吴兴国谈到自己的创作理念,显得非常有自信。

  对于戏剧的未来,吴兴国说:“我把京剧放大去想,从中华五千年的哲学、美学、艺术精神的内涵去想,不会拘泥于哪个朝代,哪个派别,哪个行当,以及姓不姓京,还是不是戏曲的想法。很多同行都在努力,柯军是我的好朋友,他也一直在推展昆曲,每位演员都用自己的想法在奋斗,突破自我,才能呈现出多元活泼的戏曲的当代意义。”

  看吴兴国的戏时刻能感受到他的认真,用力,诚意满满。吴兴国说他很看重此次南京的这场演出,所有的严苛要求,都为了更完美的呈现,让观众身心投入,一刻不舍得移开目光。演出结束后,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示,没想到可以在南京看到如此震撼的现代传奇京剧,这种大胆的创新尝试让人眼前一亮,让古老的京剧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底蕴和形式,希望今后可以经常看到这类高质量的创新戏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