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从煤油灯到LED灯 40年巨变点亮生活

2018年11月09日 10:40: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2018年,改革开放的脚步跨入40周年的历史节点。若要把这40年看做是一部绘声绘色的电影,必定扣人心弦,精彩纷呈。80年代,我们能看到煤油灯下,母亲在为一家老小纳鞋底。90年代,邻居们聚在院子里一起看电视,瓜子壳与笑声齐飞。00年代,家中抽屉的铁盒里塞满了车票。10年代,微信、直播让我们即使远隔万里依然亲密如旧。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推出“我苏40年,光影忆从前”短视频系列,为你放映40年前后的故事,唤醒你回忆里的美好时光。接下来,电影要开始了!

    追寻有关煤油灯的记忆

  六七十年代,煤油灯绝对是时代的标志。

  天黑时点上一盏煤油灯,孩子在灯下写作业,母亲则陪伴一旁缝衣做鞋。 

  孩子的脸蛋和鼻孔经常被烟煤熏黑,眉毛、头发也偶尔会被火焰烧掉。这些情形至今仍然让那些苦尽甘来的人们的拿来回味与说笑。

  那时候,人们生活拮据,煤油灯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的形状更是千奇百怪,灯身有墨水瓶、饮料瓶、罐头瓶等,灯芯用棉花搓成,浸泡在煤油里,以便于晚上点燃照明。

  后来出现了品牌的煤油灯,这种煤油灯用玻璃制成,灯身造型精美,由底盘、油瓶、灯头构成。灯头形如张嘴的蛤蟆,一侧安装有可调节灯芯大小的手柄,还配有一个防风玻璃罩。 

  不过呢,这种煤油灯大多用于办公场所,当时只有经济条件相对好的家庭才能买得起

  计划经济年代,煤油灯燃烧用的煤油还要按票到供销社购买。为了节省燃油,人们会把灯芯捻到很细压得特别低,或者是用很小的、如同黄豆大小的灯头,吃完晚饭后也会早早就寝

  尽管煤油灯燃烧时会冒出黑色的油烟,熏得人脸上、鼻孔里都是黑烟。但是在漆黑的日子里,煤油灯的小小火苗便是夜里唯一的光。即使灯油即将耗尽,用针挑一挑灯芯,光芒又会即刻闪烁起来。

  随着时代的变迁,马灯、汽灯也逐渐走进农户家中,灯光一点点照亮了家乡的每一片土地。但是清贫的年代里,汽灯可不是天天都能用的,只有像生产队里开大会、有演出、看电影时才会用汽灯

  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回忆道,那时候谁家里有一盏汽油灯,那就是很奢侈的了。一旦哪家有了一盏汽灯,就会一群小孩子围着灯看,比看新娘子还要积极,热热闹闹的,别提有多欢乐了

  还记得小学课文《灯光》里,郝副营长借着火柴的光,看着一副孩子在白炽灯下学习的照片感叹道:“多好啊!”

  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供电设施和照明技术不断发展,照明的设施和使用成本不断降低。白炽灯逐渐普及,郝副营长的感叹成为现实。煤油灯、马灯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被珍藏进收藏家的宝箱里

  而2016年开始,普通的白炽灯也因为不够环保而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节能环保、发光面积更大的led节能灯。同时,灯的造型也变得丰富多彩、千姿百态。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不但具有照明的功能,还承担了装饰的作用。

  除了装饰作用,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还发展出了不同功能的灯,比如走廊通道里用的声光控灯,利用自然光和声音来控制灯的熄与亮,起到了节约用电的作用。

  现在人们不只是满足于“亮”,还追求健康的“亮”。比如针对学习用的台灯,现在有一些频闪低,灯光呈暖黄色,光线更加柔和的小台灯,减轻了以往普通白炽灯的冷光造成的眼睛疲劳。

  还有晚上用的长明小夜灯,灯光柔和,造型多样,在茫茫黑暗中,起到指引照明的作用,同时又兼具一灯多用之功能,加入熏香精油即成薰香灯,加入驱蚊精油或驱蚊液可成环保驱蚊灯,能达到无毒驱蚊的效果,特别适应婴童居室。

  还有年轻人喜欢用的USB小灯,小小的像雪糕棍一样的灯,直接插在充电宝或者电脑上就可以照明,这在过去也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不同功能的灯满足了人们的各种照明需求,也为生活增添了许多方便与趣味。

  不光是照明用灯,如今许多城市的公园都推出了灯光水秀表演,根据音乐节奏变换的喷泉和灯光展现光与水的共舞,令人叹为观止。游人观看的场景仿佛以前观赏烟花那般热闹。

  从煤油灯到多彩的LED灯再到光影变幻的灯光水秀,从对照明这种刚需的渴求,到对灯饰造型美的追求,丰富多彩的灯饰装点了千家万户,也装点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璀璨光阴

  你还记得小时候见过的煤油灯吗?小小的煤油灯又承载了怎样的温馨故事?欢迎到评论区发表评论,与大家分享你的光影四十年~

 更多光影故事,请戳下方☟☟☟

  40年,光影忆从前| 蝙蝠电扇—80年代南京人眼中的“小鲜肉”

  40年,光影忆从前|1分钟,看中国40年新娘妆容演变

  40年,光影忆从前|从书信到微信,40年沟通桥梁的变迁


 视频来源: 宿迁电视台
 
编辑:乔然 张小旋(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