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双十一你亏了吗?我终于想清楚了!|青年说

2018年11月09日 10:38: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汪琦雯

  (作者汪琦雯,南京市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研究最新双十一攻略,被各种“双十一不得不买”购物清单种草,你加购前在比价软件查历史价格,骚扰亲朋好友求赞,但你真的省钱了吗?

  今年是双十一第十年。今天的双十一,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双十一买买买就像端午节吃粽子,情人节送玫瑰一样天经地义。虽然这个人造购物节命题没有逻辑基础,但策划者正是抓住了人民群众的心理,用一年更比一年深的套路套牢了大家的钱包。

  阿里在2018双十一启动会上(单方面)宣布:“今年的玩法更简单!”可是,“能量换红包”“心愿值换红包”“大额券”“满减券”,如此复杂的规则是想考验我们的语文理解能力吗?

  不管规则制定得多么难,购物节依然有办法让用户疯狂剁手,这靠的是套路。抽象的讲,套路是基于用户逐利心理设置的让利工具。它可以是虚拟电子券、也可以有是着市场价值的实物,只要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优惠工具。

  “大牌特惠限量供应”、“不买就亏了”,阿里深谙用户的这种心理,用一波又一波的折扣、送红包宣传,让你在库存一点点减少、折扣看起比平时都低的错觉中疯狂加购、付定金,成了双十一即将被收割的韭菜。

  一环接一环的套路实质上是一种价格歧视,不同于传统的价格歧视中对地域、购买量的歧视,双十一策略是在歧视你的时间,消费你的社交。不同的人支付不同的价格,不是淘宝套路深,只是智商税没交够。

  而随着算法技术的运用,加上平台设置的名目繁多的优惠机制,你的搜寻成本提升了。在大数据面前,人人都是案板上的鱼。而本该因为技术进步和对网购的熟悉所减少的搜寻成本,都被这些层出不穷的优惠规则抵消掉了。

  可明知是满满的套路,还是有成批的小韭菜前仆后继地攒券,加购,囤货,心甘情愿掉进双十一这台收割机。

  去年双十一的前一天,我和同学皮皮铆足了劲等着零点下单。1200,确认过眼神,是我想买的货!支付订单——商品已失效,就是这么现实。拼得过阅读理解和数学,拼不过人家的网速和手速啊。

  今年皮皮依旧奋战在双十一前线。每天先刷一遍阿里系应用,再轰炸一番好友列表求赞,最后投一轮淘宝理想金……这么一圈下来至少花两小时,也就攒了那么两百能量和三四块红包吧。一小时赚二块五,皮皮觉得自己血赚!

  不过,随着电商消费越来越成为常态,你或许越来越能看破连环套、花式套,更趋理性消费。技术与市场在不断升级,双十一平台的营销思路也已从销量、点击量,转移到用户粘性与营销模式的可复制性,以及社交圈里口碑的传播。

  无论如何,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在于,双十一当天不能假降价真提价。花里胡哨的红包返利和限时折扣没那么持久的吸引力,回归对“人”的关注或许才是未来的趋势。

  双十一你过还是不过,坑就在那里。双十一到底亏不亏,其实还真没法说,人嘛,自己过得开心就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