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2018年11月08日 10:27: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117日 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的生活逐步达到小康水平,可以说改革开放的成果十分辉煌。然而,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加上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前景的光明、过程的艰难,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为全国各地推进改革开放进程指明了方向。全国各地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住“四点”,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抓住基点,解决思维定势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国进行了40年的改革开放,获得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和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改善。在辉煌成就面前,有些人产生了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尤其是面临各种国际国内复杂环境和叠加风险,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明显不足。这显然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相符,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相符。对此,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不断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关键点,培育本土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抢占了科学技术的“制高点”,就抓住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关键。对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各地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创新人才,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本土企业,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踢好实现伟大梦想的“临门一脚”。

  打造亮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内是改革,对外是开放。只有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才能在中国大门越来越开放的同时得到高质量发展,与世界经济实现良性互动。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必须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持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世界经济体开放合作的中国亮点。

  突破难点,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深化改革开放绕不开的领域。但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杂音,这就要求各地认清“两个毫不动摇”,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主动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为民营企业畅通融资渠道、减轻税费压力等,不断贯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只有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坚持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