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网线”

2018年11月07日 11:54: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11月7日,浙江乌镇将再次拉开互联网盛会的大幕。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将再次聚首,“水乡论剑”、共商“网”事。(11月7日 人民网)

  桨声船影,烟雨画巷。中国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乌镇,再一次摊上了一桩“世界大事”,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一次在这里“上演”, 来自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81家境外企业和机构,汇聚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联合国儿童基金、欧洲卫星通信、法国达索系统、卡巴斯基、新加坡APACPAY等知名企业和机构……乌镇,全球聚焦,成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唯一的一根“网线”,让世界互联网因乌镇而更加美好!

  一网一世界。互联网的存在,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人际间的交流超越了国界、肤色乃至语言、文化的隔阂,把原本遥不可及的世界改变成瞬时即至的互联互通,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无国界、无边界的“魔力”把世界变成“全球化通”,打破了或有形、或无形的国境线,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的那样——“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只被“一线牵”,世界是“一条线”的“串串”, “全球互联一家亲”,没有了国界和边界之别,只有一个身份:网民!今天开始,1500多位中外嘉宾汇聚乌镇,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让开放、平等、互助、共享的互联网基因与千年水乡深度交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受益者。短短23年,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截至20186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2.7%,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6.5%如今,中国已逐渐成为数字技术应用的驱动者、引领者,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倡导者和贡献者。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中国同全球合作伙伴一道,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就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相信必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以互信共治构建一个普惠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乌镇时间,全球沟通。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当前,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治理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使得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信息化挑战、如何用好互联网,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中国连续五年举办互联网大会,就是搭建全球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世界各国共话网络提供了一个“国际舞台”,邀请来自全球多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各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并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中国方案,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从首届大会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到第五届大会“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的主题始终贯穿,“同”的初心始终未改。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实现世界网络大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乌镇,将不负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