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惊艳!《我们走过四十年》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诗会”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完美呈现!

2018年11月08日 06:36: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诗经》为起点

从唐诗宋词中走来

中国是诗意的

伴着悠悠水韵

沿着千年文脉

江苏是诗意的

11月7日

是诗歌的聚会

《我们走过四十年》

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诗会”

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

11月7日晚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隆重上演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政府副省长王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集团副总经理李声,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出席了本次活动。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右一),江苏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左一)

  整场诗会分为四个篇章,交织着明暗两条线索。明线以“水”为线索,展现江苏源远流长的千年文脉,铺展江苏和华夏大地的水韵画卷。暗线以“强、富、美、高”为线索, 将江河湖海和“强富美高”相结合,展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描绘新时代美好蓝图。

▲活动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周晓萌和张杨主持

  诗会在交响音诗画《诗意中国》中拉开帷幕,诗、歌、舞相互融合,共同呈现诗意中国,诗意江苏,以诗歌的名义,回望我们走过的四十年。

  交响音诗画《诗意中国》

  作者:欧震

  朗诵:瞿弦和、贺笑、傅国、董蓓、大林、文静

  舞蹈:南京市歌舞剧院

  合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合唱团

  演奏: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

  指挥:徐志廉

江流激荡勇争先·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临江而立的江苏,迎着春天的号角,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脚步一刻不停,4首经典诗词展现国家以及江苏走向强盛的历程,回忆江苏人从未间断的奋勇追求。

  经典诗词组合朗诵

  朗诵:钱态、刘东、顾婷婷、徐涛

  古琴:严子系

  埙:梅宇琦

  中国鼓:汪森豪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苏广电男声小合唱团朗诵加演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正是纪念那些用热血和奉献铺就智造江苏的大道征途的劳动者们。

  诗朗诵与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

  作词:杨慎(明朝)

  作曲:谷建芬

  朗诵:张沈平、方圆、王凯、孙涛、贾进军

  合唱:江苏广电男声小合唱团

  改革掀起连天的波涛,发展奏响雄壮的节奏。巨轮再次拉响远航的汽笛,向着新时代耀眼的光,扬帆进发!

  诗朗诵《光的赞歌》选段

  作者:艾青

  朗诵:戈弋

  钢琴:郑媛媛

  弦乐:焦若曦、邓艺、陈奕玮、马赛

河山锦绣渔歌唱·富

  四十年来河水奔流,沿途每一个珍贵的片段,都是记忆中最宝贵的永恒。多位朗诵者分段落朗诵“辉煌的足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一等奖作品《四十年片段与永恒》。

  创意诗朗诵《四十年片段与永恒》节选

  作者:马累

  朗诵:戴立、张誉允、唐高妍、岳泰安、张梦雨、高仲轩

  钢琴:郑媛媛

  弦乐:焦若曦、邓艺、陈奕玮、马赛

  诗歌朗诵与全息投影技术相结合,以高科技的方式展示江苏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四十年小康之路,一路雄姿英发,在长高的城市中,迈出脚步的铿锵!

  全息投影朗诵秀《长高的城市》

  作者:晨雨

  朗诵:王军

  情景表演:南京市歌舞剧院

湖光碧水青山秀·美

  江苏,一方美丽的家园。烟波浩渺的太湖和洪泽湖,如两颗熠熠生辉的宝石,镶嵌在江苏的绿色版图之上。湖水盈盈,温润了万千人家,更孕育了文脉悠长。让我们跟随山雀子的鸣叫,走进诗人笔下的杏花烟雨江南。

  诗朗诵《山雀子噪醒的江南》

  作者:尧庆年

  朗诵:丁建华

  四十年来,江苏的绿意越来越青翠,越来越浓郁。青山朗润,碧波荡漾,老街雨巷,丝竹悠扬。江苏,是中国版图上,春意盎然的一抹鲜绿。

  诗朗诵《江苏》

  作者:丁可

  朗诵:文杰、林杉

  纱幕投影山水、书法,吟诵、昆曲、京剧和朗诵四组表演进行古今对话,以多样的方式展现江苏源远流长的文化之美。

  创意朗诵《苏韵新篇》

  作者:李朝润

  朗诵:高英、蔡伟

  京剧:李亦洁、莫愁湖小学学生

  昆曲:单雯

  吟诵:魏嘉瓒

海涌潮头纳百川·高

  儿童课堂学习场景和机器人的时尚高科技元素相结合,用现代科技的呈现方式和舞蹈编排,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彰显千年中华的文化自信。

  朗诵表演《新@经典》

  表演: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学生

            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学生

  有朋自远方来。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写下关于中国的诗行,诵读关于丝路的诗篇。通过4名穿着各自国家和民族特色服饰的国外留学生的朗诵,展现了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江苏积极拥抱世界的和谐图景。

  合诵诗歌《路之韵》

  朗诵:Yuhai Kateryna(乌克兰)

            Ahmed Magdy(埃及)

            Ellie(立陶宛)

            Marshall(牙买加)

  吉他:吉松浩

  口琴:陈岍

  风帆高扬,春潮在望。一条长路越走越宽阔,新起点的号角已经吹响。来自新时代滚烫的呼吸,正召唤着我们,踏进时间的入口,再一次出发!

  诗朗诵《时间的入口》

  作者:吉狄马加

  朗诵:瞿弦和

  舞蹈:南京市歌舞剧院

  出发的时候,梦想就是路。新的征程万水千山,信仰点燃我们的勇气。“强富美高”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尾声 音舞诗画《强富美高筑梦想》

  作者:李朝润

  朗诵:丁建华、戈弋、高英、蔡伟、贺笑、刘东、林杉、徐涛

  舞蹈:南京市歌舞剧院

  合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合唱团

  演奏: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

  指挥:徐志廉

  诗会现场还举行了“辉煌的足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本次诗歌大赛,共征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诗人写就的七千余篇诗作。他们用最深情的语句、最真切的回忆、最动人的片段,为改革开放颂歌。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四十年片断与永恒》马累(山东)

  二等奖:

  《时代物语(组诗)》杨康(重庆)

  《大地给我一首诗:1978—2018》马行(山东)

  《繁花之光》孙晓杰(陕西)

  三等奖:

  《隧道群》刘金忠(河南)

  《在春天里(外一首)》亚楠(新疆)

  《帆影(外一首)》傅荣生(江苏)

  《时光帖(组诗)》景绍德(内蒙古)

  《血红的手印(外一首)》谢克强(湖北)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左七),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左五),江苏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左二),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右二)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活动由扬子江诗刊、江苏教育频道精心承办。首届“中国江苏 扬子江诗会”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在我苏网、荔枝新闻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超过30万。诗会以高水准的艺术盛宴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开启了“扬子江诗会”的序幕,以文学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让人们在文学的享受中,激发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开创新时代江苏深化改革新局面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江苏新时代的诗歌创作绘就了壮美蓝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记者/杨惠,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