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性新国标让孩子在安全跑道上快乐飞奔

2018年11月05日 13:07: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近年来,北京、江苏等多地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从今年111日开始实施。教育部昨天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115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早在2003年就已经有相关报道开始关注毒跑道的问题,而当时塑胶跑道并没有像现在如此普及,更没有成为校园建设的一种标配,还是属于很多学校招生简单中用来吸引众家长的一种先进硬件设施。

  而从2014年开始,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多所学校不断发生“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现象,陆续出现了学生流鼻血、过敏、恶心等症状后,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随着媒体介入调查,一条生产、销售、铺装的“毒跑道”绿色通道呈现在公众面前,才将这个集聚家长担忧的“毒跑道”脓包彻底挑开。

  标准不立,秩序难安。

  20154月,教育部专门印发《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特别强调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产品和质量标准选购体育器材设施,但这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

  缺乏“强制”二字,标准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威严。面对舆论质疑,不少学校因噎废食地暂停了塑胶跑道铺设,甚至有的学校扒掉“疑似问题跑道”,但却依然无法打消公众对于“毒跑道”的恐惧,更无法消除家长对孩子健康的担忧,孩子依然在充当着校园跑道是否安全的测试纸。正因如此,出台中小学跑道采购、生产、建设、监管等各个方面的强制性标准,才显得尤为迫切。

  111日开始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与旧国标相比,不仅从“国家推荐标准” 变为 “国家强制标准”,还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从源头上杜绝当下“毒跑道”频现问题,让各级政府像解决校园食品安全一样解决好校园跑道安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指出:“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最珍贵的宝贝,更是国家的未来,阻击“毒跑道”对正在发育的孩子身体造成伤害,不能仅靠教育主管部门一家去落实,而应视为系统工程,各级政府部门应相互协同、全链条式监督,一把尺子量到底。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孩子健康,事关国家未来。所以,各级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共治思维,坚决以强制性国家标准为依据、准绳,将校园跑道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监管的轨道,真正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孩子能够在安全的跑道上飞奔、健康成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