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开放是新时代的最美姿态

2018年11月05日 13:4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上海开幕。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三个坚持”,提出了五个重大举措,还专门给上海送上了一份“大礼包”。(11月5日 人民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博览会之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经济发展,关键都在“开放”。“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国因开放而发展,世界因开放而繁荣,走进新时代,开放依然是最美的姿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建立在中国耀眼的经济发展成就基础上的。从数量规模上看,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而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已经高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6%。人民的生活状态从第一批可口可乐进国门变成“全球购”海外购”上轻松一点,从无线电话“大哥大”漂洋过海到智能手机成为生活标配。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提高的人民幸福指数等成果,中国更加坚定对外开放才是发展之路、正确之路。

  中国既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开放的贡献者。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不断打开开放的大门,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大国担当。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增长664倍,年均增速18.1%。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而中国的GDP增长则贡献了约1/3。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既是中国对“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力推进。

  回顾历史,开放硕果累累;立足现实,开放不可或缺;展望未来,开放前景可期。“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然而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这就需要世界各国,尤其是寻求市场的发达国家和市场广阔的发展中国家,不被纷繁复杂的局势所扰,坚定开放合作的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一大潜力市场,中国必将自觉承担大国责任,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激发进口潜力,在金融业、服务业等方面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在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等,始终做好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中国的开放决心和行动可见一斑。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而开放是联结中国与世界的最好纽带。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世界也当在坚定开放信心中相信中国的发展。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场“大合唱”中,期待世界各国与中国一道,不畏惧一时的狂风暴雨,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融通商品交易,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开放合作中创造未来、共享未来。

  “四叶草”代表着幸运,相信在“四叶草”场馆中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能圆满成功,也相信以进博会为起点的新时代世界开放之路定能行稳致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