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然后呢?|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02日 14:59: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这份奇葩承诺书,让人大跌眼镜,也让人热议基层的工作作风 。

  根据官方通报的信息来看,这是基层工作人员的情绪化的应付,上级部门要求下级面对群众举报自查自纠,本来是一个例行操作;可是下级部门觉得“多此一举”,所以用这样的方式糊弄一下。引人遐想的是,如果这份奇葩承诺书不是被发到网上引发围观,在上级部门那里,是不是能蒙混过关呢?

  问题的本质,其实是对于基层工作作风,到底怎样的监督才是有效的。如果上级的要求和监督只是来自各种会议、各种文件,那么下级就很容易“纸上来纸上去”,各种奇葩的糊弄。或者即便是真的改了,比如上级要求不允许接受请客、不允许找美女作陪,那基层就暂时改掉这几点。问题在于,改了这几点,也不意味着基层就真的风清气正了。

  之前网上就有过做企业的网友吐槽,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是不敢收礼、不敢接受请客吃饭了,可是办事效率急剧下降。能拖就拖,能糊弄就糊弄,但是办事民众想要投诉举报,也不一定能如愿。因为一些基层工作人员还是很熟悉规则,他们未必一定会违规,只是在规则之内降低效率,用足规则的空间给办事民众增添麻烦。这相比于奇葩承诺书,也是另一种奇葩的软抵制。

  所以,面对这份奇葩承诺书,需要在两个层面进行反思。第一是上级部门过去对下级的监督,是不是存在形式主义的倾向,没有能够真正走进基层、掌握现实的工作状况,只是习惯性定期要求“自查自纠”。基层工作人员或者认为上级脱离实际瞎指挥,或者认为上级反正不会“来真的”,所以就更容易产生糊弄交差的念头。这是一种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的做法。如果上级的工作做扎实了,各项要求更有针对性、更有现实约束力,那奇葩承诺书就不会轻易出现。

  第二是该思考“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之后怎么办。也就是当监督压力主要来自上级部门,而办事民众监督手段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基层部门的工作作风很难彻底扭转。就算某些基层部门心不甘情不愿地改正一些不当行为,可是却会将消极情绪带到工作中。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除了畅通过去已在使用的群众举报渠道之外,有必要探索更多的民众监督机制。比如对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吸纳办事民众的打分评价。如果具体工作人员以及部门负责人的升迁或者绩效考核,能够给民众一定的话语权,那像接受请客吃饭、找美女作陪这类奇葩事,就根本没机会出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