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牛娃”简历刷屏,是一场超前教育的闹剧|荔枝时评

2018年11月01日 14:34: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份5牛娃申请国际学校的简历在网上刷屏,让很多人惊掉了下巴。

  到底有多牛呢?可以说几乎秒杀了之前的所有牛娃。父母毕业于复旦大学,均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层主管,这样的家庭就已经秒杀一车人了。然而,这不过是个开头,精彩的还在后头。这个5岁的孩子自称,文史艺数体全面发展:从幼儿园小班到中班,年阅读量从100本上升至500本;三岁学游泳、四岁学钢琴,学了四个月围棋,已经11级了;数理方面,做过20多本思维书,通过实验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英语方面,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英文年阅读量超过500本,最后还附上了一份长长的2018年英语阅读书单,密密麻麻有五大页;不仅读万卷书,还有行万里路,京都大阪胡志明,河内芽庄长滩岛,都被他踩在了脚下。恐怕神童”“天才这样的词汇,在这个5岁孩子广博的学识、丰富的人生经历面前,都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文中内容的真实性,不排除家长注水、吹牛的成分。其中的许多成果,不但违背了儿童成长的基本规律,简直连成年人都比不上。更不用说,让一个五岁孩子掌握那么多知识和技能,本身就是对教育规律的违背。这种恐怖的超前教育,会过早消耗孩子的学习兴趣,透支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态度。一些网友的质疑则更加简单直接:在这个本应该是吃饱了睡、睡足了玩、玩够了吃的年纪,他快乐吗?

  就算简历内容是真的,牛娃简历在这个时间节点刷屏也有些蹊跷。幼升小申请一般上半年,今年的申请早已结束,不应该持续到新学年开学两个多月后,如果是明年的申请,是不是也太早了点呢?所以,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个时候放出这样一份让家长集体焦虑的牛娃简历,是不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或者自媒体在贩卖教育焦虑,收割用户或流量。网络上,几乎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出一份类似的牛娃简历,今年上海某知名学校“幼升小”的海选简历中,就传出有懂得核反应堆”“学微积分“超过爱因斯坦”的孩子。这些简历的刷屏,固然与家长敏感的神经有关系,但其中必定也少不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和自媒体的推波助澜。

  如何看待牛娃简历刷屏事件?真假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是否有人炒作也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传播效果产生之后,每一个有孩子的家长如何行动。是恨铁不成钢,马上行动起来,给孩子报上n个兴趣班、特长班,努力追赶之,还是安安静静地做一个吃瓜家长?

  这类牛娃的成就,即便是真的,其成长之路将走向何方还真不一定。曾有媒体报道,一名学了十几门课程的牛娃,面试了近十所小学却统统被拒。拒绝该生的学校负责人认为,这名学生原本性格就比较内向,可能是因为学习任务太重,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上各种培训班,更压缩了他和小伙伴交流沟通的时间,所以在社会化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牛娃后来就读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该学生老本吃光后如今成绩一般。

  更何况,培养这样一个牛娃,也不是一般家庭所能做到的。既然如此,不妨将之作为一场教育闹剧,冷静旁观之。

  今年,教育部启动了治理幼儿园小学化的专项行动,简历如果是真的,而且家长也以这份简历申请小学,学校就应该亮明自己的态度,这无疑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学校不教书育人的责任,还应该肩负起向社会传播正确教育理念,引导公众进行正确教育选择的责任。对这种超前教育的闹剧,有教育情怀、有品质追求的学校就应该果断说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