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四十年 奋进新征程】席酉民:中外合作办学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2018年10月30日 18:49: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年前,来自陕西农村的席酉民在工地上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并就此和中外合作办学结下了不解之缘。40年来,席酉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变革、大发展,他参与创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更是成为中国高教改革的缩影。

  如果给席酉民做一份求职简历的话,那将是一张华丽的履历表:27岁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硕士学位,30岁成为我国第一个管理工程博士,随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0岁出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酉民参与了多个中外合作交流项目的签约,对西方高等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1年,中国加入WTO,宣布对外开放教育市场,2003年颁布《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短短几年时间,一大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中国落地生根。

  席酉民介绍:“当时,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主要是两种,一是中外两所学校联合举办一个合作项目。二是在中国的大学内部设立一个学院,但是没有独立法人资格。目的是通过这个学院,来影响整个大学的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试验田,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有着强烈的渴求。西安交通大学希望利用苏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开展国际化的教育探索;而英国利物浦大学也有它的国际化战略。三方一拍即合,决定筹建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时任西交大副校长、西交大苏州研究院院长的席酉民,成为主要推动者之一。2004年三方签协议、2005年批准筹办、2006年正式拿到办学许可……整个过程一波三折。

  席酉民回忆,筹办过程中有好多有趣的故事:“我当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我说我们2006年正式招生。英国人觉得,当年坚决不能招生。因为当时我们的执照还没拿到。我说现在才6月份,9月份才开学,执照在三个月内一定拿到。英国人又说物价部门还没有批。我说3个月之内肯定能批下来。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国人对模糊性、对复杂性有他的处理方法,英国人一定是出门前,礼帽、围巾戴好再出门。他要把所有的风险消灭在之前。中国人是机会导向,英国人是风险回避导向。经过激烈的冲突之后,他们终于同意我的方案。然后6月份就高考了,我们只有一个月的宣传时间,当年招了164个学生。”

  没有围墙的校园、英式的长廊阶梯、一群悠闲散步的灰天鹅;没有大规模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学生完全自治;全英文授课、一所高校两张文凭……这的确不像中国的大学。

  席酉民说:“大学的管理体系基本上是沿用的19世纪初的层级结构,这种体系更适合于传统的制造业而不适合知识工作者。很多的大学如果再不改变,就已经没有太多的存在价值了。我们传统的教育基本上是一门课,一本书,老师把一本教材打成多少个知识点,每一堂课讲多少个知识点。这种学习你最后获得的是知识点,得到了这样一个分数。那么学生很快会把知识点遗忘,最后留下来的只有分数。这种教学方式,现在可以用很多的办法去替代。网课就可以替代你。如果你这所大学没有给学生其他的附加价值,那就变成了一个考证机构,变成了一个刷分的地方。到21世纪,既然要在全球背景下闯荡,我就希望我们的学生都应该有全球化的这种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所以这就是西交利物浦培养的‘世界公民’和‘国际玩家’。”

  在西浦初创期,席酉民获得了两次担任知名高校校长的机会,其中第二次更是官至副部级。这是两次通往仕途的康庄之路,但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席酉民说:“我经过认真的分析,我认为我可以止住那所学校的下滑趋势,但我无力去改变那所学校衰退的这个进程。所以我毅然放弃了。这在世俗的观点里大家都不可想象的,但是我并没有把官看得那么重要。”

  2008年,席酉民受邀担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这个职位由英国利物浦大学提名、董事会聘任,“代价”是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的岗位上辞职,由“体制人”变成“市场人”。这一次,席酉民决定接受任命,在这个全球重塑教育的时代,和这所年轻的国际大学共同前行。

  席酉民认为,这对他来说是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你能跟全世界最先进的大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用一张白纸绘就一个新的教育宏图。这个宏图,如果能够绘起来,你就可能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

  在西浦执行校长这个岗位上,席酉民一待就是十年。学校也从创办之初的几十名教师、164名学生,发展到如今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教师和13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8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赴海外深造,西浦学子遍布牛津、剑桥等世界顶级名校。

  席酉民说:“这十年构成了西浦高等教育探索的1.0版本,我们走的还应该算比较成功,在教育上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在大学运行上形成一种网络化、平台式的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在大学与社会互动和服务层面,初步形成了开放式的校园和大学与社会互动的机制以及共生共享的生态体系;在对教育变革的影响上,建设了辐射和影响全国的教育领导力与前沿研究与培训基地。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在专业精英体系继续深化和完善的基础上,培养出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世界公民。这种人才不是专业精英,而是行业精英。所谓行业精英,就是他们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有行业知识,还要有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和驾驭能力。”

  针对这一命题,西浦正在开启高等教育探索的2.0版本,包括探索培养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探索未来新时代大学的概念和校园新形态;大学与社会共享共生创新社区的营造;通过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更深远地实现西浦通过自身探索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30日晚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GZ)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