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扬州杭集镇:小牙刷"闯"出大市场

2018年10月27日 18:54:5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开发区是江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大局、推动改革创新与发展的主阵地和试验田。改革开放40年来,这片处于开放前沿的发展高地,以不断的思想解放和奋楫实践,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全国"首创",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最具说服力的比较优势。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开拓者。从10月1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讲述40年来,发生在全省开发区的拼搏与奋斗、探索与创新,以思想解放的力量源泉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

  牙刷是大家生活中的必需品。可你知道吗?国内每10把牙刷中 就有8把产自扬州杭集,如今的杭集,已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牙刷生产基地。今天的《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专栏,就让我们走进这片民营经济发展的试验田,看杭集人如何用智慧和魄力,将小牙刷变成大产业。

  江苏台记者陈超:走在这条3公里长的道路上,马路两旁就有大大小小牙刷厂200多家,年产值轻松破亿。

  江苏台记者陈超:现在,杭集镇建起了全国数一数二的酒店用品集散地。走在这里,你看不到人来人往的抢货场景,因为大多数交易都是通过键盘和鼠标完成。一批批货物从杭集出发,去往全国甚至世界。

【全民创业 牙刷经济初露锋芒】

  4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当地有制造牙刷的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活跃的杭集人大胆提出,依托牙刷制造传统发展民营经济。为了给创业者鼓劲,政府打破体制束缚,专门成立工业供销公司,在贷款、市场准入、开票纳税上做民企的"担保人"。第一个吃螃蟹的三笑牙刷大获成功后,更多杭集人跃跃欲试。1995年,杭集镇迎来了全民创业的春天:200多名个体户开办牙刷厂,现年51岁的张文生就是其中一位。

  扬州明星牙刷有限公司创办人张文生:建了厂房,买了设备以后,确实资金方面是有所欠缺的。但在当时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府鼓励下,(我得到)第一笔贷款是30万元人民币。我记得创业当年的话,第一年完成营业额大概是600万多元。

【设新国标 提质增效扩宽市场】

  赚到第一桶金的张文生,和许多创业者一样乘胜追击,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同时,越来越多的牙刷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杭集。一时间,小镇牙刷年销量占到全国的80%左右。就在全国批发商纷纷涌入淘货时,粗放发展的烦恼随之而来:有人借机以次充好扰乱市场,更关键的是牙刷国标过低,行业始终逃不出低端竞争。怎么解决?杭集人提出一个大胆设想:申请龙头牙刷企业和权威机构共同起草新国标。张文生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了整个过程。

  扬州明星牙刷有限公司创办人张文生:作为企业来说,它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检测机构,它有很好的技术理论和实验室基础,这两者结合起来,就相当于理论结合实践了。新标准,有利于稳步提高产品的品质。

【产业转型 主动创新站稳脚跟】

  那时,政府工作人员带着张文生没少往北京、江苏两头跑。几经修改论证,2003年末,牙刷新国标正式发布。从看数量到重质量,杭集尝到了国标提档升级后的甜头:牙刷出口量猛增,还引来了两面针、高露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此后,杭集自主生产的音乐牙刷、电动牙刷、中药养身牙刷等创意产品备受青睐。然而,2011年,随着牙刷制作成本大幅上涨,以及欧洲经济危机加剧,杭集的牙刷出口量明显放缓。加上国内同行崛起,一时间,销量受到不小冲击。

  江苏酒店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兰进:对于我们来讲,转型升级是生死攸关的。

  杭集发挥民营经济灵活的特点,一方面持续深耕牙刷产业,通过引进高端生产设备、创建研发团队、举办国际设计大赛,推动牙刷行业加快升级换代。另一方面,以牙刷为突破口,大规模进军酒店用品和口腔护理市场,其中用天然秸秆为原料制造的酒店用品"六小件",因环保、经济风靡一时。当地牙刷企业还主动拥抱互联网,在定点供应的基础上,借助网络销售积极拓展市场,让"牙刷之都"浴火重生,站稳脚跟。如今的杭集镇,平均每2户人家就有1个老板。地区生产总值由40年前的474万元,发展到如今的90亿元,9家企业成功上市。(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伟东 史博文)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