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举报食堂阿姨事件,这份通报在避重就轻|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26日 10:18: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网友曝料,成都文理学院女生去食堂没带饭卡,使用微信转账给食堂阿姨后再举报,自己获两千元奖励,阿姨被罚款两万。该校发了一篇详细情况的通报,大意是说,微信收钱这事儿是有的,学生举报这事儿是有的,但食堂是外包给一家餐饮公司的,每一家商户都是跟这个餐饮公司联营,跟学校没有关系。“不存在舆情所言‘对食堂阿姨罚款20000元’‘对举报者奖励2000元’的事实”。 

  这份通报被吐槽的关键点在于避重就轻。这则爆料最初引爆网络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学生举报的过程,一个是处罚过于严厉。但这两个点通报都没有解释清楚。

  针对这份通报的第一个重点——撇清,校方说责成餐饮公司加强管理,却没有解释餐饮公司是怎么处理的,因为微信收款,商户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呢?食堂员工被罚两万的可能性不大,但商户经营者以两万元换取继续经营的权利,有没有可能呢?这固然是承包食堂的餐饮公司与商户之间的合同问题,但校方肯定对商户经营具有关键性影响。

  对举报者的奖励有没有呢?没有两千,有没有两百?记者在成都文理学院官网上查询到,201752日,该校曾发布《关于发动学生共同监督食堂窗口收取现金的通知》。通知中称,全校师生有权对食堂各营业窗口售卖方式进行监督。凡发现食堂营业窗口收取现金的,应向后勤处膳食科进行举报。经核实将对举报人进行200/次的奖励。所以,“不存在舆情所言的事实”,是不存在怎样的“事实”呢?

  另一个重点是学生举报的过程——这一点太重要了,它直接指向大学的价值观。学生举报的过程被描述为“没带饭卡,使用微信转帐再举报”,这个举报被恶评为“钓鱼执法”,还有网友形容是“农夫与蛇”。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过程的细节是不是真的如此,这名学生真的品性如此不堪吗?

  学校说,学生举报违规是权利。可是,行使权利也是有边界的,旁观他人违规去举报是一回事,故意挖陷阱,诱使他人犯错再举报是另一回事。这不叫举报,这叫构陷。可惜,这份通报只告诉我们,学生举报是事实,经营者用微信收款是事实,但具体是怎么发生的,却避而不谈。这说明,发布这份通报的人,以及学校管理者尚没有意识到,这份舆情对学校声誉的真正伤害在哪里。人们想知道,一所大学的价值观是什么,有没有教学生正直做人?

  看到违规行为要不要报告?这并不是一个黑白分明的议题。在电影《闻香识女人》里,查理看到其他同学的恶作剧,他要么因保持沉默而被退学,要么告发同学而自保,他选择了沉默。查理的忘年交、盲人军官史法兰在听证会上谴责校方正在毁灭这个孩子纯真的灵魂。他说,“我不知道,查理今天的缄默是对还是错,但我可以告诉你,他决不会出卖别人以求前程。而这,朋友们,就叫正直,也叫勇气,那才是领袖的要件!”史法兰的演讲很感人,但是,争论仍然存在。假设查理看到的不是恶作剧,而是校园霸凌或性骚扰呢?他的沉默是勇敢,还是胆怯?他做法还是值得被鼓励的吗?

  每一个具体问题都可能因为细节不同而出现不同的判断。但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是有基本原则和价值观要遵守。这也正是为什么在这个爆料出现以后,网友们会集中批评那个女生的做法,这正说明在大多数人心里,坚守着一道叫“正直”的底线。

  还记得宁波有个小学老师上热搜的事吗?她班上一名学生带了巧克力来学校,被同学举报。身为班主任的王老师了解情况后发现,举报者原来是勒索巧克力未遂,告状时还专挑对自己有利的话讲。于是,她对那个带了巧克力的同学说:“你带零食来学校,是不对。”然后转头批评举报者:“你以告老师来威胁同学,问人家要好处,更可耻!”王老师几天后发表了一篇文章《学生告状很正常,但不能以此培养告密者》,详细区分了三种学生告状的类型:一是出于儿童朴素的道德感;二是因为自己的利益被侵犯;第三种才是出于嫉妒或威胁的动机要告状,损人利己。前两种情况下她是支持告状的,第三种才堪称“儿童版告密”,值得警惕。

  对比来看,成都文理学院是一所大学,却还没有一个小学老师更能清晰地明白舆情真正关注的是什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