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的美女是机器人?老套路又“套”住人了|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25日 14:36: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易之

  (作者易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报道,一款名叫“恋人网”的APP颇受一些单身男青年的欢迎,因为这款APP里的女孩都比较漂亮,看着也比较年轻”。但实际上,这些“女孩”根本不存在,只是服务器里面的机器人而已。这些AI根据设计好的话术跟人“聊天”,吸引男性用户进一步消费,这样的“美女虚拟用户”有上万个。目前,涉事企业的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其实从新闻曝光的细节来看,骗术并不高明,不过是抓住人性的弱点,撩拨寂寞的心弦,从而牟利而已。如“一登录进去,就会有人主动挑逗,并且说每天晚上我都很寂寞,或者我刚失恋,需要人安慰之类的挑逗性语音”,“其中一个叫芳芳的女孩和王小鹏开始互动较多,说可以做他的女朋友,但当王小鹏想继续和她聊天时,却发现这个‘恋人网’聊天要收费了”,“当李明俊约小薇见面时,对方却说没办法出来”……

  其实,生活常识与社会经历稍微丰富一些的人,看穿骗术并不难:女孩一上来就莫名挑逗,稍进一步即需收费,根本见不着面,实在是诈骗的老套路。稍具前沿“科技感”的,可能是用了AI机器人,提高了骗术的投放广度,又降低了工作强度,但也不过是骗术的一点微小升级,谈不上什么“创新”。

  事实上,诈骗古往今来的套路或有不同,但其“精神内涵”却是一致的:利用人的某种欲望,从人群中筛选出“单纯”的人,从而诈骗牟利。至少从新闻中能看来,被害人似乎思虑都颇为单纯,一步一步上当受骗,令观者看着颇为着急。相信他们通过这一番经历,应该会相当程度的“成长”,对与异性的相处之道也会有新的认识。

  有人会嘲笑受害者的头脑简单,似乎这些都可以用“多留一个心眼”“多接触接触社会”就可以规避的。这未免对个体的智慧太过自信,对骗子的手法又太过大意。但是细一思量,谁还不是在被骗中实现了“成长”?通过无数的诈骗案例,我们知道不会有老朋友突然电话让你猜猜他是谁,有关部门不会动不动发传票,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缺6元坐车回家”的人,那些令人心酸的网络图片也可能都是P的……套路太多,总有一款可以让人在某方面得到“成长”。

  而泛滥的骗局,其实是在侵蚀人的天性与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天然信任,“人性本善”的世界观,都会遭遇冲击与瓦解。不妨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行为,是在“可能受骗”的预设前提下形成的?“对热情要保持警惕”“遇到好事不要相信”“他们未必有多可怜”“做好事也要拍视频留证据”等等,这些都是以对他人设防作前提的行为模式与思考方式。这类提示越多,人精神的紧张感越强,社会成员之间的警惕和敌对感就越强。

  从过往新闻中可以看到,诈骗受害者中不乏大学生、博士,甚至有清华教授,有运动员罗雪娟,有女演员汤唯……按理说,他们都具备相当的认识能力与社会阅历,然而依然未能免于受骗。可见,人的认知总有盲区,通过不断累积的个体智慧与生活哲学,想防范一切骗局,委实不容易。

  能根本上遏制诈骗的,不是智慧,是制度。APP平台在收到用户投诉时能及时反馈,诈骗在个案累积成大案之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社会规则能够更加公开透明,都远比一两个防骗贴士管用。只有当制度足够坚固,才有可能让那些单纯善良的人们也安心生活,形成互相信任、充满安全感的社会氛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