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为脱贫攻坚持续加油助力

2018年10月24日 09:54: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余金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10月20日,人民网)

  脱贫攻坚要坚持党的领导,集聚党建力量,落实基层组织“最后一公里”、发挥党员干部切实领导能力,也要发挥企业功能,借助民营企业开办特色产业、解决贫困户就业。党建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决定领导方向,“万企”发力为贫困村持续增强“输血、扶志、造血”功能。

  “万企”为扶贫工作协同“输血”功能。“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公益扶贫”,也就是为贫困村提供“输血功能”,为贫困村提供物质条件补助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基础设施缺乏的贫困村提供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缺乏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通过股权分红、产业收益、公益捐赠等方式增加收入,对知识水平不足、技术能力不够的农民给予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的机会。民营企业帮助贫困村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一步。

  “万企”为扶贫工作发挥“扶志”功能。扶贫须扶志。若扶贫不扶志,则会将“扶”字变成了“靠”,企业去扶贫,会演变成贫困户依靠企业并且依赖企业,贫也扶不起来。只有做到了扶志,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许多贫困群众想富不会富,要富没门路。民营企业在贫困村发展产业,为贫困群众设置工作岗位,正好给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机会,帮助他们提升了生活技能。

  “万企”为扶贫工作助力“造血”功能。“造血”功能的重要体现就是实现贫困村的产业升级:从接受帮扶到自主自立,使农村产业实现“活性”转变。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文教育建设,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整合乡村资源、开发乡村特色,打破农产品低端化、同质化的瓶颈,带领贫困群众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拳头产品,开发自销、经销、互联网合作等多种销售模式,则能不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推动脱贫长效机制的建立。

  “万企帮万村”一方面肯定了民营经济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另一方面明确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态度。“万企”助力扶贫事业,是民企融合、政企合作、民族聚力的最好体现,是国家各项事业中民族大团结的一角,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将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发展必然。(余金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