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江苏: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凝魂聚力

2018年10月23日 19:21: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正在台上表演的是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的"百姓名嘴"宣讲团队。这段名叫《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快板表演,用短短543个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生动阐释。像这样的"百姓名嘴"在马庄有30多人,一年宣讲次数可达到200多次。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委书记孟国栋:利用(马庄)农民乐团的特色特点,把它编排成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形式来进行宣讲,这样的话实际上在宣讲的过程中,群众更易于接受。

  近年来,江苏高举思想旗帜、突出理论先行,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决策问道。"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巡回讲、基层宣讲员广泛讲的"立体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新华日报社推出"苏言"言论,创办《思想周刊》,理论舆论同频共振。省广电总台推出通俗电视理论节目《厉害了,我的新时代!》《马克思是对的》,以鲜活、灵动、直观的形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致敬改革者"、"奋斗在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宣传响鼓重槌,形成正面舆论强大声势。

  省、市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出版集团加快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以交汇点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已成规模。在网络舆论场唱响主旋律,网上舆论阵地进一步拓展。

  "接地气"的文化民生同样做得有声有色。在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上,29部优秀原创精品悉数登场。为让更多普通市民走进剧院,主办方还加大了票价补贴力度,最高不超过80元,最低票价30元。

  现场观众:我觉得以比较亲民的价格,能看到一流的演出。希望以后能多多进入剧场去看这种剧,也希望文化艺术节能长久地办。

  作为文化强省的江苏,在讲好"江苏故事"上正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华。歌剧《拉贝日记》、现代京剧《青衣》、话剧《雨花台》、电视剧《春天里》、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一批"苏派"文艺精品的出炉,带来的不仅是在全国各类舞台上的争光夺奖,更重要的是通过经典优秀文化,建立广泛的文化认同与自信。

  "感知江苏""同乐江苏""洋眼看江苏"等系列外宣品牌,向世界展示多彩江苏,大大提高了江苏国际知名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江苏实践引起世界瞩目,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

  近年来,江苏先后有17座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创全国之最。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夫妇,全国重大典型连云港"雷锋车组"、王强等,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涵养着社会风尚,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向着书写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崭新篇章,把江苏打造成文明高地、文化高地的目标进发!(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朱晓莹 王敏 李栋 章斌炜)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