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里添加处方药,是科学问题还是诚信问题?|荔枝时评

2018年10月23日 15:35: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21日,一位实名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医师”的网友“科普医生博雅”发帖称,云南白药牙膏的主要成分含有氨甲环酸,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而且是处方药。宣传“中药止血”的牙膏,真正起作用的可能是西药。

  这是基于专业判断的质疑。云南白药并没有隐瞒添加氨甲环酸,而是把它标注在“主要成分”上,这一做法是符合规范的。但是普通消费者并不知道氨甲环酸是干什么的,而且也很少有人会认真阅读“主要成分”。这位医师多半是“职业病”发作,才发现了这个秘密。

  随着事件的发酵,基本事实已经比较清晰:云南白药和其它宣传有止血功能的牙膏,都添加了氨甲环酸氨甲环酸是常用的止血处方药。现在的问题在于,云南白药是否有能止血的中药成分,为什么要添加这种氨甲环酸这种西药成分?

  有媒体采访到云南白药的前员工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博士尤虎,他们都认为云南白药中所含的中药成分三七,也具备止血功能。只不过中药三七目前在市场上比较贵,云南白药使用氨甲环酸,很有可能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

  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云南白药公司应该认真而详细地回应公众关切,到底为什么要添加氨甲环酸?使用氨甲环酸的同时,是否还在使用或者少用了三七?如果没有按照原来标准使用三七,那么,又怎能称得上按照所谓的“国家保密配方”进行生产?

  云南白药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用“国家保密配方”和“活性成分”来解释,明显缺乏说服力。如果要严格按照“国家保密配方”来生产,就不能因为价格原因而少用三七和添加氨甲环酸。相信这个“国家保密配方”中是没有氨甲环酸这种成分的。从这个角度看,真正的中医爱好者,恰恰不应该袒护云南白药,而是应该质疑它。

  21世纪已经是科学主导的世纪,云南白药在牙膏配方中注明氨甲环酸这种成分,就是科学精神的体现。但如果云南白药只是利用部分消费者对中药的信任,宣传的时候打中药牌,增强民族自豪感,而在操作中又偷偷使用便宜而有效的氨甲环酸,这就是一个企业的诚信问题。

  人们用“挂羊头卖狗肉”来形容云南白药这次遇到的信用危机,但是牙膏只是普通清洁用品,它不是药。消费者真正应该担心的,其实是在牙膏中添加处方药,到底是否安全?有些口腔医院会给病人提供内部使用的牙膏,那更接近药物,所以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也没有进入普通消费品领域的资质。

  牙医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牙龈出血患者,如果是因为有某种疾病,使用这种牙膏后,表面上止血了,实际上却很有可能会耽误就医。媒体报道显示,添加氨甲环酸已经是行业的潜规则,并不仅仅是云南白药一家。这不只是一个企业的信誉问题,更关乎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国家医药管理部门应该就此展开调查,公开回应,打消人们的疑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