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南京市中医院可预约膏方啦

2018年10月22日 07:29:33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熬制膏方。医院供图

  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如今,膏方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成为冬季进补首选。记者获悉,南京市中医院2018年膏方节于10月22日启动,该院的秋冬滋补调理膏方向市民正式开炉熬制。为了方便出行携带,今年该院还专门推出了独立小包装的膏方。在现场记者看到,预约专家开膏方的号已经排到了数百个。

  告别小饭盒,膏方有了独立小包装

  吃过膏方的人都知道,在之前,膏方经过熬制后,大多放在方形的玻璃饭盒中,回家放入冰箱,平时吃的时候取出来,挖一勺。因此,对于经常要外出的人来说,不得不中断服用。

  “我经常要出差,带着大饭盒不方便。”对于工作较忙、有时要出差的上班族来说,如今吃膏方有福啦!

  据南京市中医院李文主任中药师介绍,从去年开始,药剂成膏这块对膏方包装进行了改良,既有整盒装的膏方,也有独立小包装的膏方,供患者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包装。

  李文主任为记者展示了2018年膏方包装上的改良,即在原有盒装基础上增加了小包装的改良设计。每次服用的时候,打开一包就可以了。这样的独立小包装,除了能够明确每次的用量,就是便于患者携带。出去旅游、出差,选择一个独立的包装,就能随身带着膏方走。

  依据经典方,膏方也能“私人定制”

  今年,在名老中医的师承模式下,南京市中医院将《伤寒论》、《金匮要略》等经方进行梳理,依据具有临床特点和地域特点的中医经典方,将提炼并反馈疗效较好的几个经典方结合进行“私人定制”。

  第一种:“祛斑葆春膏”。皮肤科石红乔主任介绍,针对皮肤科常见的面部黄褐斑、皮肤淀粉样变、鱼鳞病、皮肤瘙痒以及慢性皮肤病可以采取膏方调理解决。

  第二种:“调经止痛膏”。妇科张晓甦主任中医师介绍,这味膏方主要针对经期的各种不适,例如痛经、腹胀、浑身乏力、腰背酸疼等。

  第三种:“加味八珍膏”。中医古籍《丹溪心法》中有一味八珍膏,对于现代亚健康的人群很有普适性。而“加味八珍膏”则根据患者自身的特点加减药物,着力解决易疲劳、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第四种:“枣梨润肺膏”。该院金陵名医馆张钟爱主任中医师介绍,秋梨膏相传始于唐朝,后由《本草求原》中所载的“秋梨蜜”经宫廷御医加工演变而成。膏方团队在古法《食疗本草》秋梨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体质特点进行增减,突出以润肺生津为主。

  糖尿病患者也能吃膏方

  门诊上常有这样的患者,因为患有糖尿病,平时遵循医嘱,甜的东西一般不碰。但觉得自己的体质的确到了冬季需要调理一下,常常左右为难,这膏方到底去不去开?后来咨询医生之后,一般开具更注重调养的方子。在收膏时使用龟板胶、鳖甲胶等收膏,使用甜味剂代替蔗糖。

  但他们还是战战兢兢,密切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害怕出现血糖波动、急性并发症等。对于这样的患者,浓煎剂其实最适合他们。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冉颖卓介绍,中药浓煎剂是将单方或复方的中草药经水煎煮,浓缩成一定容量的液体制剂。它既传承了传统汤剂的疗效,又具有体积小、含药量高、便于服用和携带这些优点,且一年四季均可生产和服用。

  名医坐诊,古法纯手工熬制

  据了解,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开膏方、熬膏方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绝活,中医行业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所以,在膏方开具过程中,医生要很好地掌握中医辨证论治的要领。南京市中医院门诊办公室的张奕主任介绍,和往年一样,为了保证膏方的质量,只有职称达到副高以上、对膏方有深入的了解,这样资质的医生才能给患者开方。

  “传统的方法是使用大紫铜锅熬制,而不像有些制膏点宣传的铝锅,铝锅长期的高温下会氧化,与药物易发生反应,有分解有害物质的可能。”该院首席熬膏师杨炳火副主任中药师介绍,按照中药制剂的标准来看,膏方制作的程序一点都不能少,中药浸泡、两次煎熬、去渣、文火浓缩、辅料收膏等多道工序,精选的地道药材需要20小时左右的精心人工熬制。膏方的制作必须有其规范化流程,在实际的制作中,还会根据药材特性等具体情况,做到一人一方、一人一熬,有其规范化流程,也有其“量身定做”的微妙。

  为保证膏方制作质量,南京市中医院推出了“首席制膏师”制度,严格把关膏方的熬制过程,给每服膏方都出具“质量信誉卡”,上面有开方专家、配方药师、复核药师、制膏药师、收膏药师等的一一签名,并交由患者保管,从老中医开方到拿到膏方后的诸多环节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严把膏方生产的质量关,确保膏方的质量。

  服用膏方的小知识

  膏方适宜人群:

  1.亚健康人群,体质辨识后,可根据结果予以相应药物,调理体质,以达到阴平阳秘、气畅血和,改善亚健康状况。

  2.慢性疾病非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可通过膏方稳定病情、控制疾病进展。

  3.大病初愈、手术后、创伤后等康复期人群,往往气血损伤比较明显,要用膏方来补。

  4.希望通过膏方调理以此美容养颜、抗衰老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患者调理内分泌,驻颜抗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